【普世眺望】艱難時刻,仍有上帝的愛與希望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2月7日土耳其與敘利亞地區發生大地震,至今已超過一個月,死亡人數突破4萬,損失不計其數。英國災難應急委員會(Disaster Emergency Committee)聯合15間慈善機構,向社會募款,截至目前已募得超過英鎊1億元的救援金。

英國約有50萬土耳其人,其中90%住在倫敦。他們可能是外送員、理髮師、麵包師傅、甚至電腦工程師等,是倫敦社會日常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在北倫敦一條叫綠色小徑(Green Lane)的路,是富有土耳其文化的長路,有倫敦最道地的土耳其菜。災難發生後,這條路上的商家自發號召集結物資,相關的海報和傳單貼遍整條路。在這條路的尾端,是土耳其賽普拉斯人社區協會(Turkish Cypriot Community Association),協會門口堆滿了一箱箱的帳篷、睡袋、二手衣等各種物資。協會工作人員表示,民眾捐贈的物資不斷湧入,他一天之內接到超過100通的詢問電話。

土耳其團體向英國政府提出放寬家屬簽證條件,讓旅英的土耳其人能順利將受難的家人接過來,但至目前為止尚未得到英國政府的回應。自災難發生至今,英國政府已經撥款超過英鎊380萬元,派遣救難隊、搜救犬、醫療團隊和消防人員進入災區協助。

隨著事件的發展,在倫敦的土耳其人開始看到土耳其政府救援緩慢,配套措施不盡如人意,便於2月19日的週日下午,到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抗議發聲。他們主要兩點聲明:一是記念在地震中死去的人;二是控訴土耳其政府的無能,讓傷亡更加嚴重。2月下旬,倫敦的土耳其組織開始對地震傷亡者的家屬提供免費心理健康輔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禱告說:「我帶著感傷為他們祈禱,我與這些經歷毀滅性災難的人親近。」英國聖公會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說:「此刻,我們難以想像這樣的痛苦,言語也不足以表達。我們很難理解這樣的災難為何發生,但我們確實知道,十架上的耶穌分擔了人類深深的苦痛。讓我們通過委身於慈愛憐憫的耶穌,及我們的關懷與祈禱,反映出團結。」

這次的地震摧毀了許多古蹟與歷史建築,奇蹟似地,位於安提阿的第一間教會聖彼得教堂,距離震央不到200公里,卻依然站立並且開放大門,收留了許多無家可歸的人。讓人看見,即便在艱難的時刻,仍有上帝的愛與希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