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愛我們的家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過年期間,看了一部英國戲劇《鑽油平台危機》,述說北大西洋海上的一個鑽油平台所遭遇的海洋事故。劇情從一場未知的地震與迷霧揭開序幕,當中探討了人類與世界的關係,是共存還是予取予求?詳細劇情就不在這裡「劇透」了,有興趣大家可以自行觀賞。

回顧這些年,大自然有多起災害,看起來是自然形成的天災,但更多的是人類過度開發地球而引發的,好比開墾過度導致的土石流、逐漸消失的雨林造成氣候異常,還有那些在各地發生的大地震。人類總是深受其害,但或許我們該反思的一點是:地球受的傷害,是不是更加嚴重?

從上帝創造伊甸園後,祂對亞當說,園中各樣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於是亞當和夏娃還有他們千千萬萬的後代子孫,便很「認真」地隨意吃起園中的果子,直到今天我們在這顆藍色的星球上不知道已經開採了多少資源,為的不單單是自己的溫飽,而是更多的貪念。要賺更多的錢,便過度開採與砍伐,造成空氣汙染、地層塌陷,還有無數的環境破壞。殊不知當年先祖他們要的是生活日常所需,而當今我們對地球索取的,遠超過了那些,導致今日的苦果一一浮現,氣溫上升、氣候異常、霧霾、土地汙染、沙漠化,這只是簡單列舉出來的幾項,光想起來就夠讓人頭皮發麻,但因為災害的影響不是急性的,所以多半被我們忽略,選擇視若無睹地繼續生活著,然後再感嘆空氣不好、環境不適合居住。

所幸上帝造人時,把良知放在我們心中,所以各地有許多人們為了環境努力奔走,希望以減少開發和降低汙染等方式,找到一個與地球共存的平衡點。近幾年最熱門的話題便是「碳中和」,期望人類工業與生活排出的二氧化碳總量,能夠與種植樹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達到平衡,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讓我們思考身為一個世界公民,要怎麼愛護上帝賜給我們的這片土地。

每每經過各地的科學園區,看到那一座又一座的巨大工廠,心裡總是想著裡面有多少的廢氣與汙水,因為拚經濟而產生?工廠的管理是否有妥善處理好它們?還是會趁著夜深人靜的時候,偷偷地排放到我們的環境當中,讓地球默默地承擔著這些傷害?

2023年的今天,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其實不難,基本的做法可以減少製造垃圾、少用燃油工具及落實垃圾回收。更進一步可以在採購商品時看看碳足跡(也就是製造產品過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參與環保活動、連署協助有意義的政策推動。大家同心協力讓地球更好,才不會辜負上帝交代給我們管理世界的任務,也為我們的下一代留下一個更美好的家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