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雅各的一生,神的愛與信實

創世記43~50章

◉雙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友)

創世記共50章,從25章開始,雅各誕生、成長,並說服哥哥以一碗紅豆湯給出長子的名分。之後25~50章記載雅各與他的12位兒子,占了此卷書的一半。聖經對雅各的描寫非常仔細,從出生時手拉著胞兄的腳跟,一直到147歲,最後在病床前囑咐完兒子們,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回看雅各的一生,真是高潮迭起。

2月最後一週新眼光讀經,來到創世記43~50章,就是雅各的晚年,這幾章說道,因為饑荒的緣故,雅各差遣兒子到埃及買糧,經過一連串的轉折,最後迎來兄弟和好、父子相認的感人場面。43章30節描述了約瑟的愛弟之情,45章1節約瑟與兄弟相認,46章29節約瑟和父親相見,每一段都令人感動。

創世記敘述雅各這兩代人時,並沒有刻意渲染,塑造出完美家庭的形像。而是將家中父親的偏愛,兄弟的心計,長子的淫亂,毫不避諱地寫出來。這樣的家庭本該走向分崩離析,在罪惡中一代又一代循環,然而我們卻看到神的慈愛與信實。當雅各一家為了買糧,準備離開迦南下埃及時,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46章3節)於是雅各抓著神給他的異象,在老年時舉家遷徙埃及,他們在埃及的歌珊安居樂業,生育甚多。49章,雅各的生命走到尾聲,他囑咐眾子並給予每個人應得祝福,雅各終於結束其波瀾壯闊的一生,之後他的子孫成了以色列的十二支派。

雅各死後,約瑟的哥哥們害怕他報復,這時如果約瑟選擇復仇,將再次落入一個兄弟相爭的循環。然而約瑟回答:「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50章20節)約瑟並沒有糾結在從前的仇恨中,而是順從神的旨意,因此他得到全能者賜與天上地下的福分。創世記的最後寫到約瑟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以色列的子孫,領他們到應許之地。

雅各家所發生的問題,如今也在我們的身上複製。我們對生活與物質的享受充滿飢渴,眼目常犯下淫亂,與兄弟或同儕相爭不斷;我們無力的沉浮於數位世代的洪流中,被AI(人工智慧)與VR(虛擬實境)推著向前,盲目地跟從社會價值,過著機械化的生活,重複犯著與先祖們一樣的過錯。

雅各晚年不再憑血氣抓取自己所求所想,而是緊抓神給他的異象。本來單純的買糧行程,卻演變為雅各帶領全家下到埃及,但雅各這個決定,讓他再次見到他所愛的約瑟,而他的子孫也因此度過饑荒,在埃及繁衍眾多。願我們以此為借鏡,看神為寶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