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冷靜,向前邁進!

&nbsp3月11日在日本東北地區發生了大地震,隨之而來的海嘯更是撲天蓋地深入內陸4公里,席捲了無數房子、車子以及許多寶貴的生命。不久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的危機,更讓人感嘆人類的渺小。

核能發電僅佔台灣發電量的30%,我們應該加強再生能源的利用率,才是真正有益環境,能永續發展的方式。面對核電廠所帶來的風險,長老教會曾於1992年發表〈反核宣言〉,文中提到:「人類與整體生態環境是互惠互賴而共生共存的,因此我們堅決反對嚴重破壞台灣生態與環境的核能開發政策。我們鄭重呼籲全體教會兄弟姊妹、社會大眾,正視核電廠可能帶來的災變及危機,積極參與反核行動,同時力行簡樸的生活方式,珍惜上帝所賜的各項資源,讓我們為台灣全民和土地永續的福祉,全力以赴。」這段話今日仍擲地有聲。

日本作為先進國家,面對災難時,除了預警系統、避難演習令人印象深刻之外,在新聞的處理上,更有安定民心的效果,值得我們借鏡。反觀台灣的嗜血媒體,透過畫面重複的渲染,恣意捕捉災民的無助,輔以驚悚配樂製成災難片頭;部分主播、記者更以誇張、宛如看戲般的旁白口吻來報導,使民眾陷入恐慌。

台灣的新聞不僅不再讓人們信任,更成為散播混亂迷信、怪力亂神的工具。在大型天災後,時常伴隨著世界末日的謠言,這些言論不僅迷惑災民,甚至部分基督徒也以此做為基督再來的徵兆,用威嚇的方式傳教,造成人民更大的不安與反感。

然而,耶穌說:「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顯然意在提醒基督徒,就連耶穌都不知道那臨到的日子,因此無需過分在意這些聳動的言論。身為基督徒,不論災難來臨否,本就需要時刻警醒;在災變中更應以積極的態度,陪伴受苦者、記取教訓,並扮演地球的好管家。

2次大戰時,英國政府印製「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靜,向前邁進)的標語,勉勵民眾在面對德國軍事行動的威脅時,不要慌亂,繼續加油。這個標語當時雖然沒有對外公開,但卻能在今日成為人們的鼓舞。除了戰爭威脅,面對天災時也一樣,有時候我們並無法在第一時間明白苦難的意義,但唯有保持冷靜,向前邁進,才能夠跨越一次次險境。

在這次巨變中,也引發了許多感人的行動,包括長老教會青年自主發起了為日本加油的網路串連,以拍攝加油影片、義賣等方式,盼我們都能用微笑度過災難的考驗,KEEP CALM and CARRY O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