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一個義人也沒有

電影《開羅謀殺案》

◉李糠

吉索倒在自己的血泊中,年輕的生命於艾資哈爾大學的校園中寫下句點……凶手之謎讓這座位於埃及開羅、世上最古老的高等學院蒙上一層陰霾。

時值學校領導人、遜尼派德高望重的大伊瑪目因病過世,而下任大伊瑪目尚待選出之際,吉索又是下任大伊瑪目熱門候選人尼姆長老的助手,他的死亡讓人不由得與領導人之爭聯想在一起,感到背後暗藏祕辛。

暗潮洶湧

2022年瑞典電影《開羅謀殺案》(Boy from Heaven),以具千年歷史的艾資哈爾大學為場景,上演一齣以伊斯蘭教政教關係為架構的戲碼,述說政商關係的勾心鬥角。埃及裔瑞典導演塔利克薩利赫(Tarik Saleh),因批判埃及政府及伊斯蘭文化,導致自己及本片皆在埃及被封殺。

電影中,由於吉索是外籍人士,埃及國安局擔心引發外交危機,特派伊布拉欣上校前往調查。目不能視的尼姆長老主動向伊布拉欣自首,表示自己就是凶手。伊布拉欣不採信,因尼姆不僅素有賢名、極富聲望,且年老眼盲的他如何殺害年輕力壯的吉索?若真就此結案,恐怕將引發穆斯林社群暴動。尼姆卻堅持自己殺人,情願被羈押、起訴,似有不能言說的隱情。伊布拉欣被他搞得進退兩難,只得先將之收押,以拖待變。

伊布拉欣繼續調查,終於找到吉索一位校內朋友亞當。這位來自漁村的學生性格、背景皆單純,正適合滲透至艾資哈爾大學的穆斯林兄弟會──伊布拉欣認為有重大嫌疑的幕後主使者。該組織早已被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又正當大伊瑪目更替之際,為了奪權,難保他們不做出什麼偏激行徑。

亞當的確是協助調查的不二人選,他不僅和吉索略有交情,也是吉索被殺的目擊者。可惜案發當時他站在高處,從居高臨下的視角只看得見行凶的是四個黑衣人,但因距離過遠,看不清凶嫌的面貌。

重重黑幕

伊布拉欣要求亞當親近參與晨禱的人,根據他的判斷,那群人並不單純。亞當接觸後滲透到索里曼主導的讀書會,得知索里曼等人對政府當局溫和的執政路線頗為不滿。他們認為穆斯林在世界各處如巴勒斯坦、敘利亞、伊朗、中國、緬甸皆受到迫害,政府卻置之不理,而被譽為「伊斯蘭燈塔」的艾資哈爾大學更保持緘默。循這條線索追查,伊布拉欣與亞當發現索里曼是保守派激進路線的杜拉尼長老的助理。杜拉尼亦為下任大伊瑪目的熱門人選,與穆斯林兄弟會極為親近。

為了接近杜拉尼,伊布拉欣脅迫索里曼辭職,推薦亞當繼任杜拉尼的助理。因為索里曼的推薦,亞當很快取得杜拉尼的信任,大小事都交給他處理,亞當也因此發現這位為人尊敬的長老不為人知的一面。譬如他要求亞當匿名幫他買麥當勞,明顯與他公開批判西方世界的態度不一,甚至與年紀堪作他女兒的女子有婚外情而產下一子。幾經天人交戰,亞當將這些訊息私下告知學校另一位重要長老貝勒維,但後者認為這些醜聞將重創學校聲譽,因而拒絕舉發。

沒有得到貝勒維支持,亞當只得在公開選評會上若有所指地提問,暗暗警告杜拉尼東窗已然事發,心知紙包不住火的杜拉尼黯然退出會場。至終,在尼姆被關押、杜拉尼也退出的情形下,貝勒維出任大伊瑪目。貝勒維對保守派激進路線採取批判立場,重視艾資哈爾大學的聲譽,且認為宗教與政治有相輔相成的空間,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大伊瑪目的遴選雖塵埃落定,但吉索之死仍未真相大白,且凶手的利刃已悄然指向亞當,欲除之而後快。察覺到殺機的伊布拉欣急忙通知亞當,要他趕緊抽身逃離。但幕後主使者已掌握亞當的行蹤,在悄無人煙的暗巷擒住年輕的漁民之子,只待誣告的罪名定讞,即要取走另一條接近真相的生命。

真相大白

原來,背後正是國安局一手遮天,為的是確保杜拉尼不會當選大伊瑪目,讓與政府合作愉快的貝勒維順利上台。吉索是伊布拉欣安插在校內的線民,當吉索萌生退意,便欲網羅亞當作為自己的繼任人選。但亞當尚未知情,吉索即被國安局將軍蘇比派人滅口,而伊布拉欣事後得知已無力回天。

貝勒維當選後,蘇比為確保已得知部分內幕的亞當不會洩露機密,原本欲以殺人罪名處死亞當。最後,以亞當說服尼姆不深究為條件,換取亞當的人身安全,讓亞當能夠脫身。

三種路線

《開羅謀殺案》以一樁發生於古老校園的謀殺案為引,隨著案件的調查呈現三種截然不同的伊斯蘭信仰路線。杜拉尼在學生面前堅持極端保守路線,痛斥今日伊斯蘭信仰已被侵蝕,應回歸正統信仰,認同索里曼等思想激進的學生,與他們過從甚密。當他隨從西方文化、對婚姻不忠等私下面孔被揭露時,表裡不一的行徑越發讓人不齒。

貝勒維極為重視千年古校的名譽,與杜拉尼雖理念不同,卻寧可為維護校譽而掩蓋其醜聞。他與政府合作,雖避免埃及發生政治與宗教的權力衝突,但亦惹來淪為政治附庸的非議。實則政教關係的張力,是宗教歷史長久的複雜議題,貝勒維試圖在宗教與政治之間左右逢源的做法並非罕見。

尼姆與亞當看似對追求真相抱持理想,但他們為達目的,不惜說謊、作偽,自認只要有良善的動機即可。這些爭議性作為,終令他們企求的真相摻雜了無法輕忽的瑕疵。

雖然電影中這三種路線是存在於伊斯蘭世界,但這些問題並非伊斯蘭教獨有。杜拉尼假冒為善,猶如人子與使徒譴責的法利賽人,徒有敬虔的形式,卻沒有敬虔的實質,是我們都應當避免的(馬太福音23章27節、提摩太後書3章5節)。再看政教關係,基督徒雖敬重政府權柄,卻是以上帝為至高權柄,並深知天上與地上兩個國度本質並不相同,在世卻不能屬世(羅馬書13章1~7節、馬可福音10章42~45節)。此外,我們也不能以為作惡能夠成就良善,良善的動機並非作惡的正當理由(羅馬書3章8節)。

基督徒固非完人,成聖之途亦非一蹴可幾,但仍當本著聖經真理、靠著聖靈幫助勤勉而行,以免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卻招致世人恥笑。


本文配圖為電影《開羅謀殺案》劇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