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怨聲載道

出埃及記16章1~20節

◉賴信瀚(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以色列人在上帝庇護下順利渡過紅海,進了曠野。他們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無水可喝。好不容易在瑪拉找到水源,卻因水苦而不能喝。百姓埋怨摩西,摩西呼求上帝,上帝就藉摩西行醫治,把苦水變甘泉。緊接著,上帝在瑪拉定律例、典章,讓百姓建立社群文化認同和宗教儀式,不僅和上帝建立關係,也彼此相屬。上帝藉律例、典章來表明祂對百姓的要求,讓他們學習成為自由人,活在祂的旨意下。從瑪拉到以琳的故事,是從苦水到甘泉的故事,指出以色列百姓的福祉全賴於遵守上帝的誡命。

人真正的需要是什麼?

當百姓離開以琳來到汛的曠野,繼而遇到糧食短缺,他們又對摩西發怨言!出埃及記16章這段經文的主題,是以色列人的抱怨。6~12節,「抱怨」共出現七次。在此主題中,也可看到另一主題重複出現,像在回應,就是「耶和華聽見了」。一再「抱怨」,陳述了百姓的心聲:「上帝一定不知道我們的需要,否則怎麼會讓我們這麼辛苦」。而「耶和華聽見了」,則回應:「上帝知道你們的難處,也知道你們的需要。」

若參閱民數記11章對此事件的平行記載,可發現百姓的怨言起因於貪慾。因貪慾作祟,上帝即使充足供應,他們卻仍不滿足;上帝雖回應呼求,他們也不知感恩。上帝供給食物,限定收取的時間和量,他們卻因貪慾收取過量,又在不該收取時出去收取。給他們豐盈的食物,他們仍無法滿足,有些甚至因暴食而暴斃(民數記11章33~34節)。這不僅非常諷刺,也深具警告意味:貪慾之心,會把人帶向死亡!

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人心無法平靜,是因人真正的需要未得滿足。從人類始祖犯罪的故事來看,人類在伊甸園中蒙上帝恩典庇蔭,生命本是圓滿狀態。這不僅因園中一切樹上的果子都可吃,更因人可以和賞賜生命福分的上帝同住。但這圓滿狀態卻被罪破壞了,罪使人和上帝隔絕,生命有了空缺。自此,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能滿足的東西,或說,人一生都在尋找上帝。但許多人找錯方向,以各種東西來取代上帝的位置,因此越努力追求,就越陷入虛空和愁苦。

先知阿摩司曾指出,人真正的欠缺不在於物質的匱乏,而在於心靈遠離上帝(阿摩司書8章11節)。追根究柢,上帝用話語創造世界,藉著上帝的話,人與萬物才得以存活。藉著上帝的話,以色列人被塑造成有清楚身分認同的民族,從奴隸變成自由人。藉上帝的話,人類能和上帝建立關係,並藉此找到生命的意義。

艱苦旅程如何變有意義?

在出埃及記,可看到一個重複的敘事型態:以色列百姓向摩西埋怨,摩西向上帝呼求,上帝就向摩西說話,提出解決方案,以大能拯救,同時降下刑罰。這些故事強調,以色列百姓還能存活,最後進入迦南美地,全都歸功於上帝。上帝以話語指引摩西,摩西的行動成就上帝的旨意。在以色列百姓出現「不信」態度後,上帝的作為使「信心」再次被肯定,也重建上帝和百姓的關係。在這種敘事型態中,出埃及記作者總是將寫作重點放在上帝和以色列百姓的關係上。

今天,許多學者嘗試畫出以色列人出埃及路線圖,以了解當時的事件,卻無法找到滿意的答案。也有學者嘗試以合理解釋說明出埃及記的神蹟,例如,以色列人不是過紅海(red sea),而是蘆葦海(reed sea);瑪拉苦水變甜事件,是摩西之前在曠野牧羊學到的技能;嗎哪是某種植物的汁液,黏著在樹枝上;鵪鶉是每年秋天從歐洲移居西奈沿海的候鳥。然而,這些所謂「合理的解釋」,其實是在表達:寧可相信自己,也不願相信上帝。出埃及記重複出現,以色列百姓在「信」與「不信」間搖擺。這些故事是信仰群體的見證,表達出:上帝以奇妙作為來塑造以色列民族,在漫長旅程中,幸有上帝同在,才有美好結局;也因上帝同行,這艱辛漫長的旅程才有意義與價值。

再回頭看民數記11章4節,以色列人的貪慾,是被混在他們當中的「閒雜人」所挑起。這些人本來就是投機分子,混在以色列人當中只想撈到好處,從沒想過要改變自己,也沒打算為了和上帝建立關係而受磨練。因此,當上帝鍛鍊以色列百姓時,他們就竭盡所能造謠生事。可惜,今天教會中仍有「閒雜人」,信耶穌只想撈好處,不想付代價。若是牧長、幹事、同工「按捺無好勢」,就起埋怨、造謠生事,擾亂會眾、陷人於罪。

以色列百姓的怨言,是由謊言而來。他們在埃及明明已痛苦至極,上帝聽到他們的哀聲,記念他們,才差摩西領他們出埃及。如今為了吃肉,他們卻謊稱在埃及過得很好,還責怪上帝。怨言是人戀慕肉體的表現,也是厭棄上帝的行為。它不僅破壞人際和諧,更拆毀人和上帝建立的關係,使人走向沉淪與滅亡。

出埃及記16章和民數記11章都記載降下鵪鶉與嗎哪的事件,但兩處重點並不一樣。出埃及記強調恩典和塑造;民數記強調憤怒和刑罰。舊約的編輯者讓兩處經文並存,必定有特別意涵。「施恩與審判」同時並存,是福音信息的一體兩面。不論逾越節事件、過紅海事件、還是降下鵪鶉與嗎哪的事件,都告訴我們:施恩拯救的上帝,同時也是審判和刑罰的主宰。回轉歸向必得恩典,剛硬悖逆必遭審判。千萬勿輕賤上帝的恩典,也不可輕看上帝的審判。

上帝是一切的源頭,當人與上帝分離,生命就不圓滿,有了缺憾。如此,內心就無法平靜安穩,無法得到安息,更無法享受真平安與喜樂。因此,人的平安與喜樂不是建立在物質充裕,也不是建立在環境順遂,而是建立在與上帝合宜的關係。本週是大齋節期第三主日,在屬靈的曠野旅程,我們須提醒自己:無論面臨什麼處境,我們既不灰心也不喪膽,而是在軟弱中體會上帝的權能;在荊棘道路中,體會上帝的扶持。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序樂:(安靜默禱預備心)

宣召:箴言16章9節

聖詩:新《聖詩》202首〈上帝原本是我牧者〉

啟應:啟應文49篇(以賽亞書55章)

認罪祈禱(會眾):參考《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認罪的祈禱〉
至聖、至憐憫的父!阮佇祢的面前承認、告白阮的本性,是充滿罪惡,閣常常得罪祢,未會記得祢的疼,離開祢的道路,浪費祢的恩賜。主啊!求祢佇阮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恩,赦免阮的罪,教示阮,互阮知影阮的歹,洗清阮秘密的過失。至聖閣疼痛的父啊!求祢互祢的恩惠入佇阮的心,互阮對接呢會曉惦佇祢的光來行正路。奉阮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赦罪祈禱(司會):參考《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赦罪的祈禱〉
全能的上帝啊!祢常常佇祢的大恩,救免一切反悔歸向祢的人;懇求祢佇逐個憂傷痛悔的心內,成就祢所應允的救恩;赦免阮一切的罪,帶念阮的主耶穌基督,洗清阮的罪;求祢永遠保守阮,互阮會過聖潔的生活,會得著平安喜樂;互阮會常常疼主,閣用歡喜的心服事祢。奉聖父、聖子、聖神的名。阿們。

聖經:出埃及記16章1~20節

信息:怨聲載道

回應詩:《榮耀之聲》專輯〈時刻有祢〉

奉獻:獻金、獻身、獻心
新《聖詩》382首〈我的性命獻互祢〉

祈禱:參考《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懇求的祈禱〉

一、求恩典
全能的上帝!祢已經施恩互阮佇此時通同心祈禱;祢曾應允講,凡若兩三人奉祢的名聚集祈禱的,祢的確應允欲聽伊。現在祢的子兒所求若合祢的旨意,求祢互阮所求的得著成。求祢互阮佇今世明白祢的真道,順趁來行,閣佇來世可得著享受永遠活的福分。奉靠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二、求平安
天父阮的上帝!祢是平安的根源,閣歡喜人彼此和睦,人若認識祢,就得永活;服事祢就得自由。懇求祢保護卑微的奴僕,無受仇讎對敵的攻擊;互阮專心倚算祢的保護,無驚對敵的勢力;靠阮的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三、求結好果子
全能的上帝!懇求祢施恩,用阮今仔日耳孔所聽的真理,栽種佇阮的心內,互阮會結好果子,來歸榮光佇祢的聖名。阮按呢新禱,是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頌榮: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差遣與祝福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12章1~2節a)「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13章14節)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