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災難,多種表情

&nbsp◎高有智(媒體工作者,義光教會會友)

災難現場往往是一面鏡子,呈現赤裸的人性,以及對生命的真實態度。

日本發生世紀強震,引發海嘯與核災,一連串的不幸,備受世人矚目。日本居民發揮互助扶持,甚至有50死士堅守核能電廠,展現可歌可泣的動人一幕;但在許多角落,貪生怕死或自私自利的醜陋面,也是時有所聞。

根據外電報導,日本福島縣大熊町的雙葉醫院接獲輻射危機通知後,醫院所有工作人員竟選擇全員逃亡,留下患者自生自滅。等到自衛隊找到病患時,還剩下330名病患,其中有128人是走不了的重症病患。雙葉醫院院長大言不慚說:「撤離重症病人是國家的責任,不是雙葉醫院的責任,」他辯解,當時只是依照政府指示,讓醫護人員全部撤離。

另一方面,?木縣那須鹽原市老人安養中心,同樣聽聞核災消息,該中心主任?下正弘卻選擇送走年輕職員,留下自己和19名資深的照護人員,照顧約100名老人,不少人都是臥病在床,他說:「我們要陪伴他們到最後一刻。」同樣災難,兩相對照,人性卻有高下之判。

10年前我還是菜鳥記者,曾受派到澎湖採訪華航空難。當時飛機在高空爆炸,掉落到地面大都只剩殘骸。許多親人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就是想看到死者屍骨或遺物。儘管大都是支離破碎,打撈工作猶如大海撈針,就算見不到,依照民間習俗,家屬也盼能到海邊招魂,或許死者能託付訊息,此外,也不忍自己親人在大海中受苦受凍,期盼不要成為孤魂野鬼。

在打撈工作告一段落,國防部基於人道考量,特地派遣軍艦運載家屬到「海上招魂」。面對一片汪洋大海,波濤洶湧,家屬們用不同宗教儀式表達對親人的追思。儀式五花八門,不過,思念親人的心卻是一樣的。

有的家屬請道士辦法會,也有人請僧尼敲鼓誦經,就算是基督徒也有不同的信仰觀。馬先生的太太是罹難的空姐,在一片哀淒聲中,他拿著相機與友人猛拍留念。在他心中,上帝已從3萬英呎高空將太太帶走,這是喜樂與平安的見證,因此他欣喜拍照,想要留下這一刻回憶,不過,行徑實在太像觀光客,一度遭到旁人怒斥。

同樣是基督徒,失去姊姊和姊夫的孟先生卻相對低調,他認為,基督徒不需要「招魂」,因為靈魂得蒙上帝接納,但是活著的人總會不捨,以後未必有機會再來,所以特地到海上表達思念。這片大海是姊姊和姊夫的墓場,他相信彼此終能在天堂相逢。

對於跑過災難新聞的記者而言,總能看盡人間百態,眾生萬象,對生命也常有不同的啟發。每一次災難都是我不願見到的悲劇,也希望人們從中得到更多的教訓與啟發。 &nbsp(歡迎交流討論:uidy.kao@msa.hinet.net)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