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個實踐苦難 內心歡呼的受難週

&nbsp2000年前,基督受難的那一週,堪稱人類歷史中,最有戲劇轉折畫面的幾天。

那時,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城,百姓跪在地上,拿著樹枝歡迎祂,這是對君王的歡迎;耶穌的學生、信徒們期待著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在「救我啊!拯救者!」的歡呼聲中,勾起許多人對數十年前,馬加比運動後的猶太王國榮景期盼;歡呼中吶喊猶太人對外來人高壓統治的反彈,報仇雪恨的心情讓聲音愈加高亢。
顯然,耶穌所要帶來的信息,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他們要的是「耶穌遶境」審判別人;對他們而言,耶穌不是基督,只是一個「交替神」。當耶穌不能滿足他們的「歇斯底里」,耶穌就成了他們審判的對象。也難怪彼拉多受不了百姓的慫恿,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了「羅賓漢」巴拉巴,而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nbsp
期待拯救者錯了嗎?沒有錯,只是耶穌基督是真實的拯救者,而不是一個征服者、不是魔法師,祂不靠大能神力完成救贖。
發生在創造主與摩西的那段對話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裡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在耶穌基督的身上顯現出來,從謙卑地騎驢進城開始,經歷被鞭、被釘、被辱的苦刑,甘願捨棄而結束生命。甚至對那些釘祂十字架的人,祂祈求上帝饒恕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自己不知道。
即使是傑出的企業家,享受著高過平常人的榮華富貴,也總說著「常想一、二事」,代表人生苦難、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苦難,確實是生命重要的課題,正因為如此,耶穌才會奉上帝的差遣,降生到這個世界來,藉由受難,為我們帶來復活的生命盼望。走過苦痛艱難的人,會對上主發出真正的歡呼,這句話耶穌用行動告訴了全人類,也是這樣的畫面,構築了我們基督徒的信仰核心。&nbsp
我們常會說,重視「過程」勝過「結果」。如果信仰的力量提醒著我們,別對祂失望,祂從未奪走我們什麼,基督已經享受得勝的榮耀,這是結果;那耶穌的受難,這個應該受重視的過程,是不是讓今天的你我嚴守受難週的節期,參與人類世界的苦難,犧牲自我享受;用肉體做苦的體會,內心歡呼「救我啊!拯救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