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重要的國際和平大會

&nbsp&nbsp◎胡宏志

今年的5月17~25日,普世教協(WCC)將在牙買加首都Kingston舉行一場國際普世和平大會 (The International Ecumenical Peace Convocation, IEPC) ,大會主題為「願榮耀歸於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其中包括4個主題:「社區中之和平、地球之和平、市場上之和平、人群中之和平。」

這4個主題將分別探討以下內容。「社區中的和平」:和平是從我們和鄰居的和平開始。我們對自我的了解,及其他在我們周圍的人之自我了解,將決定我們和外在世界的關係。假若我們基督徒相信世上的關係,必須先由家中開始,我們如何保證在我們的社區實現和平?我們如何克服種族主義、性別主義及違反此種原則的類似文化?

「地球之和平」:人類被上帝呼召要對自然負有責任。今日的挑戰是和生態、氣候變遷及自然資源有關,因此我們需要討論我們的見解和行動。關懷受造物的方式有哪些?在個人和集體的層面下,擁有基督信仰的人能夠做些什麼?

「市場上的和平」:有些人認為在市場中永遠不可能和平,其他人則認為市場是導致和平及繁榮的道路。因此,我們需要釐清我們對財富與貧窮、成長與永續的見解,及它們如何成為公義的阻礙,甚至引來暴力?基督徒在世界市場中,扮演何種角色?

「人群中的和平」:為了和平奮鬥,是成為主耶穌門徒的形式之一。解決不同國家、種族及宗教之間的衝突,是一種信仰的行為。我們的教會是否協助建立國際上維持和平的能力,並且阻礙那些愛好戰爭的國家?

普世教協舉行這次和平大會,一方面是要慶祝、感謝上主帶領「克勝暴力10年」(2001~2010)的運動和其成果;另一方面也會檢討、反省這個運動的缺失,進而在新的階段為上主對我們重要的呼召,即「和平、非暴力及公義」而努力。換言之,這次國際普世和平大會將回顧過去的成效及缺失,另一方面也重新檢討並設定新方向,使普世教協所屬的眾教會,繼續為這重要的目標而努力。

這場國際普世和平大會,估計將超過1000人參加,是普世教協於2013年10月在韓國釜山召開第10次大會前,人數最多的聚會。我們盼望這場國際普世的和平大會,與會者能一同見證上帝的和平,是上帝賜給我們珍貴的禮物,並且是我們重大的責任。同時,這場國際普世和平大會,也提供給眾教會審視自己的機會,使得我們的個人和教會,對於和平這個重要的議題,有更深的委身及投入。PCT身為普世一份子,當然不會缺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