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與人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2011年第一季,是充滿了許多變化的季節。大風雪襲擊世界各地,北美歐洲特別嚴重,人們陷在厚厚的冰雪中,與狂雪暴風搏鬥,某一個角落裡,必然有許多沒有暖爐,沒有足夠衣物保暖,在寒冬中默默消失的人兒,令人心碎。地球的南端,白雲的故鄉紐西蘭南島遭遇大地震,古老教堂受損,那白雲俯視著故鄉地土建物的支離破碎,必然嘆息落淚。澳洲昆士蘭省內陸,千古未有的大水淹沒村莊,汽車隨洪水漂流,美麗的Lodge與溫馨的木造家庭小屋被急流的水沖刷毀壞,膽顫心驚。

3月11日早上,我正好飛抵東京,推著行李走出成田機場時,突然天搖地動,聲音嘎響,路上的汽車上下左右起伏搖晃,腳步蹣跚走到停車場,原來這是311日本東北的大地震。

隨後3天,從日本的電視上看到福島、宮城、青森、仙台等地,海嘯如肆無忌憚的大自然水兵,將一棟棟美麗家屋,一輛輛名貴汽車,當成一塊塊積木,捲入茫茫大海。看著一幕幕慘況,不禁潸然淚下,為蒼生禱告。接著,電視又轉播福島50勇士冒著生命危險,要為核子反應爐降溫,頓時輻射恐懼籠罩全球,人們突然驚醒,原來我們每天生活在充滿不安定的核子與輻射衝擊中,這世界好像有群不聽話的小孩,為了核能電力蒙蔽自己,讓輻射持續污染大地,永久威脅著在大地上生活的物種。

當這些驚心動魄的災難上演時,台北家附近巷子裡的櫻花按時開了,杜鵑姑娘也冒出頭來,紅粉紅白色交錯的花兒綻放,空氣中飄逸著春天的音符,稍稍遮掩了遠方的愁緒。這個社區曾淹過水,經歷颱風無數,花姑娘們,卻總是忠實地每年報到一次,帶給萬物生之氣息與力量。

偶爾到台南,延平郡王祠及孔廟裡那古老的榕樹,厚實的主樹幹屹立不搖,隆起的樹根盤滿周遭地面,主幹旁,數十支氣根深植入土地,撐出了結棍的骨架。細看這些樹的身體,刻滿了斑駁痕跡,相信他們已經在這裡存活百年以上。在長久的歲月裡,一定經歷了大風大雨大太陽的淬煉,使得樹幹樹枝或粗或細,或彎或直,用身軀扭轉的彈性,迎接大自然的考驗,贏得生存,勾勒出非常優美碩壯的空中樹框,姿態萬千,橢圓形的綠葉豐滿地緊緊黏在框上,枝葉茂盛,綠意盎然。

望著這群歷久彌新的老樹先生們,總是訝異於他們竟然可以將老練與翠綠,堅實與婀娜,深刻與單純,結合得如此優雅自然,如此長久。彷彿那苦難那歡樂那歷代的風雨陽光,那滋潤者或攻擊者,無論以何種態度在老樹先生的身軀上進行過何等的痛苦雕刻,都已被他們用最謙卑的靈性,最堅固的信心吸納了,融化了,並以令人刻骨銘心的優美,回報這世界。

311地震的3週後,在福島愁雲中,在一堆殘破瓦礫的泥濘土地上,忽然,有一棵櫻花樹,竟按著季節綻放出美麗的粉紅,令人興奮。或許這是上帝的信號,向悲傷中的百姓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這樣的信號,豈不是也在台南老榕樹上,在台北的杜鵑花叢裡嗎?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