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教社邀請民防組織辦訓練 在動盪中成為光和鹽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於37日、8日在玉山神學院舉辦事工研討會,吸引來自全國各中會/族群區會的教社事工夥伴參加。其中一項重要環節是「民防實務訓練」,特別邀請到「壯闊台灣」與「台灣長老宗童軍會」分享經驗。

總會教社委員會主委、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牧師蕭瑞巧表示,會辦理民防實務訓練,主要原因是近年來中國軍機擾台、國際打壓、文攻武嚇日益嚴重,加上俄羅斯強打烏克蘭的非理性做法,牽動並加劇國際社會的緊張關係,更警示著中國對台灣的企圖與野心。台灣所面對的是野心勃勃、想要併吞台灣的中國,若想要削弱並阻止中國野心繼續擴張,「我們唯一的方法就是『讓台灣更壯闊』,台灣內部實力的壯大及國際關係的擴大。」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去年929日,總會教社已在高雄蓮潭會館舉辦民防訓練說明;而從今年2月至今,全國已經有7間教會提供「黑熊學院」舉辦民防訓練會。蕭瑞巧指出,據說每場次報名幾乎都是秒殺,這些教會在第一梯次訓練後反應亦非常好,甚至有教會、牧者反應願意繼續提供場地來支持民防訓練。

地方教會加入民防實務訓練的重要性為何?蕭瑞巧點出,目前正是大齋節期,當教會藉著靈修讀經禱告、安靜省思覺察上主受苦的生命時,需要問的是「當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我在哪裡?」和「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我在哪裡?」而在今日處境中,教會需要省思與覺察的還有「1947228日,我們的教會在哪裡?」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她指出,萬一有那麼一天,烏克蘭今日的處境發生在台灣,教會是否已經準備好成為驚慌失措社會、人民的避難所?以及牧師、長執、教會核心同工們是否已經準備好去陪伴驚慌、傷痛、苦難中的人們?除了陪伴安慰外,是否具備基本生存的知識與技能?民防、急救與生存訓練,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成為自己或別人的幫助,例如在地震、火災、水災、交通災難等時機都可以派上用場。

「教會不只在風平浪靜中成為光和鹽、成為別人的幫助,教會更應該預備好自己在社會、國家、人們,面臨苦難、變動與挑戰時繼續堅忍的成為光和鹽。」蕭瑞巧說,教會不只需要打造韌性台灣,基督徒與教會更需要以敬虔、謙卑、忠實的心,獻身於上帝所賞賜的這塊土地,充實預備自己、預備教會,在每個境遇中為上帝可用的僕人。

這次研討會的綜合討論環節,眾與會者交流熱絡,對民防訓練課程參與度與認同度相當高。許多部長們詢問如何聯絡、邀請民防團體到中區會與或地方教會培訓民防人才,並且有與會者建議總會教社委員會製作教學影片、方便推廣。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