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教育辦主日學教材研習 認識上帝的禮物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3月11日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在中會教育部牧長協力下,假台中中會大里教會舉辦台中場次研習會,來自台中、彰化、Payuan(排灣)中會及聖公會、浸信會等教會牧長與主日學同工約百人參與。除解說了新編六年一輪(2022〜2027年)《兒童主日學聖經故事教材》,以及2023年暑期兒童營教材《上帝的禮物》後篇,還邀請播種國際事工傳道莊昕恬介紹成人教育。

(攝影/洪泰陽)

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表示,新編教材規劃每季出版一期,以聖經為主軸,配合教會聖誕節、復活節與聖靈降臨節三大節期設計。暑期教材則延續2022年的主題,教授聖靈果子,2022年介紹五種,今年繼續四種。李位鼎建議,如果教會因受去年疫情影響而未辦理暑期營會,也可以利用2022年的資料。

總會教育教材主編、組長褚淑純表示,總會出版的教材不僅是主日學使用的教材,生命與品格教育等內容更符合108課綱的規劃。更重要的是,授課方式與內容編排也貼近新世代學生的生活態樣,針對其吸收知識的模式設計,符合他們的需求。

(攝影/洪泰陽)

褚淑純表示,品格教育要怎麼做?強調做自己與遵循聖經教導如何抉擇?追求吸引人還是吸引神的品格特質?這些都是常感到困擾的問題。但是,品格教育不僅是讓學生知道或理解品格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走進人群,影響其他同學。如同腓立比書2章4節所載:「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褚淑純為此引用教育部設計的「創新品德教育6E教學方式」流程,規劃出典範學習(Example)、啟發思辨(Explanation)、勸勉激勵(Exhortation)、環境形塑(Enviroment)、體驗反思(Experience)、正向期許(Expcttatiom)等流程。她強調,2023暑期兒童營教材《上帝的禮物》,以聖靈果子的特質和平、恩慈、良善、喜樂為主題,與其搭配的內容分別為亞伯拉罕(創世記)、約瑟(創世記)、小女僕(列王紀)、保羅(使徒行傳),以及聖靈的果實(加拉太書),供教會辦理暑期營會使用。 延續去年模式,有配合課程的DIY手工本勞作,讓與會每位同工使用剪刀與雙面膠完成勞作,親身感受操作的趣味。

李位鼎於結束前提醒與會同工,暑期教材教師本封底頁有總會暑期教材的資訊,可透過網路、數位化媒介分享,即可讓教會主日學的教導與宣教不受出版限制。總會教育開發眾多媒介,包含線上主題授課影音、主題戲劇的示範演出等,便是希望便利教會使用這套教材,讓宣教得到更好的效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