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先生你擱來呀!

◎唐峰正(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士林靈糧堂會友)

日前一個午後,為要到聯合大學教學生課程,我和我的輪椅坐上了久違的自強號火車,準時的抵達苗栗火車站。「你好我姓唐,」在順勢從車廂駛下渡板著地月台的同時,總會自我介紹一下。

「唐先生你來這裡做什麼?」「你住這裡嗎?有沒有人來接你?」站務員一連串的問候問句,我說:「先生你好,我到大學演說,有專車來接送,約傍晚時我會再來購票返回台北。」「非常謝謝你的關心,再見!」

其實許多人看到我的第一印象的認知是輪椅或身障者;為避免口語上誤解紛擾,我總是會習慣先告知對方我的自稱,以方便拉進彼此溝通距離,多年來這麼做還真是無往不利啊!唯日前在林鳳營車站卻傳出站方歧視身障者的事件,演變成負面且餘波盪漾的社會新聞,對於台鐵的服務,我有幾點建議如下:

1.台鐵百年老店,硬體障礙空間處處顯見,或許身障乘客可多以包容心態,搭乘時以「提早說和提早到」的預防方式,不啻為一個好方法,一來使得站務人員事先做好聯繫與準備,二來就能按部就班享受順暢服務啦!尤其是兩造各隨時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如前述的自我介紹的關懷互動,即可化解不必要的誤會。常言道「出外交朋友」,何樂不為呢?

2.為了不讓服務人員邊做邊碎碎唸(即便不是惡意的),建議台鐵將那塊協助輪椅乘客上下車重達40公斤的老舊渡板替換,立即重新設計購置,並且以輕量化為首務考量,好使操作者節省力氣,如此便多能面帶笑意來從容應對,再來是標準服務流程(SOP)的教育加強訓練,確實地做到好感覺、好感動到好感謝的幸福三部曲,以博得美名。

3.台鐵應將219個站體的設施設備作一徹底普查,特別是各站無障礙空間的不足之處,可以公告布達,周知給行動不便的乘客能事前評估或選擇,以免來到現場才措手不及,而徒增勞煩了;當然其中替代解決方案也要與日俱增的提出,來滿足多元族群的需求。另新興建的站體工程及車廂設計,建議採以先進化的通用設計(UD)原則規劃,予未來人口結構老化之移動適性運用接軌為禱。

我深刻難忘,當天課程結束我一進站時,遠遠的就看見站務人員的熱情招呼說:「唐先生你擱來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