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至微小的人──英國街道牧師

◎鍾淑惠

不論哪個世代的基督徒都會想,如何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什麼是福音行動?及如何傳福音等。

以基督教立國數百年的英國,曾在18、19世紀的學生基督徒運動中,代來教會復興,並差派許多宣教師到福音未得之地;但今日,竟發生教會人數大幅遞減,甚至許多宗派面臨教會要生存就得變賣教堂的窘境。今日的英國教會放眼望去,雄偉壯麗、具悠久歷史的教堂內,僅存數十位甚至個位數的會友聚會,他們多半已頭髮斑白,平均年齡50、60歲甚至更年長。壯年、青年和兒童基督徒都哪裡去了?看在眼裡,令人擔憂英國教勢的發展,並思索英國的宣教工作&hellip&hellip。

高度文明的英國夜生活中,到處可聞不安、孤獨、犯罪及負面故事:飲酒狂歡、幫派文化、刀槍犯罪&hellip&hellip,暴力和恐懼充斥人心與新聞版面。然而可喜的是,從2003年開始,有一新興力量在都市的社區中蔓延開來,而這股新清流逐漸消除緊張不安的局勢,並帶回了光明與希望。這股溫柔的力量源自於「街道牧師」。

成立街道牧師福音事工的以撒牧師(Les Isaac)說,上帝用馬太福音5章13~16節,呼召他去世界黑暗角落,點燈照亮那地方,使人們能看見希望並感受到愛和溫暖。這段經文說:「你們是人類的鹽。鹽若失掉了鹹味,就無法使它再鹹&hellip&hellip。你們是世界的光。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臺上,好照亮全家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他也常用「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這段經文省思自己該如何實踐?

「街道牧師」是個跨越宗派蕃籬,歡迎18歲以上成熟基督徒參與的福音事工。目前在全英國有超過150個街道牧師團隊,12人組成一團隊,透過培訓認識街友、夜生活青年、吸毒者及暴力犯罪者的身心靈需求與社會問題。透過與社區當地警民合作,取得政府單位協助,地區教會的支援,甚至酒吧、俱樂部、商店的參與,每4人組成一小隊,兩兩輪流在夜晚10點到凌晨4點去到社區的路上、街道、酒吧或俱樂部和需要的人談話、聆聽關心他們的心聲與需求。主要目的不是去跟他們說「信耶穌得永生」,或是宣講天堂與地獄的不同,甚至末世的審判,而是真誠的關心他們,陪伴他們,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這樣的福音事工,讓那些覺得自己被排擠或邊緣化的年輕人感到被接納和信任。他們逐漸敞開自己,不僅讓街道牧師更了解他們,甚至也讓叩門的耶穌得以進入。許多見證中,看到街道牧師所關心的羊群有顯著改變,而最明顯的就是社區中的犯罪率降低,教會和社區還有政府單位建立了很好、密切的合作關係。也因此許多的街道牧師團隊都接受政府的表揚。

傳福音,不是只有叫人來教會,邀請人參加教會活動。而是去到人群當中,認識他們,了解他們,關心他們,以耶穌基督的愛來愛他們。因為做在最小的一個人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nbsp(作者為PCT宣教師,派駐英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