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察聖靈的作為

聖靈是基督徒每天勇氣和能力的泉源,是救贖歷史的引領者。門徒在聖靈降臨的時候得著能力、彼得在公會前的勇敢和雄辯,是受聖靈感動的結果、保羅在居比路制服以呂馬也是聖靈的工作。基督徒面對危難時的勇氣,不受苦難所影響的喜樂,致力公義的先知性格,都同樣歸功於聖靈的工作。

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第一卷中曾經清楚地對聖靈工作作出具體描繪:「聖靈注入萬物,使他們生長,在天地中賜他們生命,聖靈無界限,不屬於受造者,反而將力量注入萬物,將生命吹入他們至深的所在、性命的表現與所有的活動,祂確確實實是上帝的靈。」聖靈並不是只在特殊的聚會中工作,乃是從創世以來,就具體而微地充滿在萬物中。但是,基督徒時常將聖靈的工作窄化成個人的靈性體驗,窄化成教會敬拜中的產物,而無法體察聖靈在普世及歷史中的作為,甚至忽略聖靈呼召基督徒參與普世更新及公義的運動。

聖靈的工作緊緊結合上帝旨意,先知彌迦傳講神諭:「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就清楚表明,公義、憐憫與靈性謙卑都是聖靈的工作。

今天台灣基督徒必須反省,我們是否窄化聖靈的工作,對社會公義、公共議題冷漠?我們不能迴避「生態公義」的挑戰,特別在當前「經濟掛帥」,政府一味追求經濟成長,不顧自然環境的破壞。政府可以為國光石化犧牲環保,苗栗大埔事件、台東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案也是最好的例子。我們不能坐視不管,任憑上帝創造的美麗台灣受到破壞。

我們也不能迴避「稅賦與經濟公義」,當前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國家、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說,政府對房屋買賣等課稅「毫無作為」,又減輕營利事業所得稅、遺產稅,還舉債1.3兆,等於花光子孫的錢。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說,政府調整遺產稅率,資金流竄到股市和房地產,讓所得分配惡化。根據財稅資料中心統計,2008年最窮的5%與最富有5%家庭平均年所得差66倍,2009年增加到75倍,增幅史上最高,貧富差距日趨嚴重。主計處2010年調查更顯示,806萬受僱者中,平均每人月收入3萬4431元,但其中359.7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淪為「窮忙族」。

在聖靈降臨節思考這些議題,是為了幫助我們摒除對聖靈的窄化思維。使我們體察聖靈在普世上的公義作為,同時懇求聖靈來更新及拓展我們對普世公義的關注。如此,我們才有資格祈禱說:「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