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個人方便,換取更大安全

&nbsp2011年5月30日,德國政府宣布分階段讓境內所有核能發電廠逐步除役,目標在2022年底前成為非核家園。這項政策將使德國成為第一個完全廢除核能的主要工業國家。即便德國總理梅克爾在2009年競選連任時,曾提出讓德國核電廠延長運轉年限的政見,但受日本核電廠災變影響、德國境內反核聲浪高漲,梅克爾總理的聯合內閣經過冗長討論及激烈辯論後,由德國環境部長羅根向記者宣布,德國將於2022年告別核能,而且這項政策將不會逆轉。

當人們飽嚐歷史教訓,對「沒有地球,談何發展」開始覺醒之際,台灣立法院依舊於6月13日否決民進黨多項要求停建核四及核電存續交付公投的提案,讓140億核四預算過關。6月19日清晨,一艘荷蘭籍重件船停靠在基隆港進行報關手續,貨船內裝載著重達1100公噸的核子反應爐壓力容器,這座機組抵台,意味著核四工程進入「設備安裝」的階段,這2個舉動使台灣當政者的能源政策昭然若揭。顯然台灣與德國在經濟發展或永續生活的選擇上,截然不同;德國人的耳邊響起的是聖經上的話語:「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距今整整100年前的1911年,波蘭裔法國籍女物理學家、放射化學家居禮夫人因為成功分離鐳元素而第2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她利用X光線讓戰場的傷兵能清楚的知道子彈進入身體的哪一部位,提供醫師更方便、準確的治療,人們也在她的指導下第一次將放射性同位素用於治療癌症,至今她偉大的貢獻仍受人景仰與貢獻。不過,當1934年7月4日,居里夫人在病痛的折磨中告別人間時,她的主治醫師寫出了死亡病因:「長期積蓄放射性光線而導致最後的惡性貧血症。」原來「鐳」才是真正的兇手。許多資料都指出,居里夫人的手,有時乾枯、有時化膿,而且比別人容易疲倦或昏睡;居里夫人紀錄實驗的3本筆記簿雖然已經經過了3/4個世紀,而且也經過消毒,可是仍然不能用手去接觸,因為上面的放射性仍然很強,具有危險性。

人類在追求更方便、舒適、快樂與幸福的生活過程中,常運用著上主的恩賜發展出許多科技文明,核能的運用也在這樣的行列之中。但隨著新觀念、新知識與威脅人類存亡事件的發生,人們也懂得反省違背創造之美的種種,核電就是一例。

德國有約22%的電力來自核能,廢核之後勢必須提高其他能源的供應比例,以確保用電無虞。他們已經在思考放棄個人的方便,來換得最大多數人的安全了。而我們的政府呢,是否還耽溺在個人的私慾中,無法反省自己的限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