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理念為教會婦女地位戰鬥的勇者

◎盧悅文

我沒資格用一個小小的專欄感謝這位勇者。她還活著,只是她離開了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對許多在教會內外為婦女權益與地位戰鬥的朋友來說,是惋惜;對一個擁有她的才能、生命力與戰鬥力的教會組織來說,她的離職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她是派翠西亞牧師(Rev. Patricia Sheerattan)。6月12日五旬節那天,她偕同女兒Krsyta搭機離開居住11年的日內瓦返回家鄉──加勒比海的蓋亞那。派翠西亞在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及之後的WCRC擔任婦女幹事長達11年。她在2000年正式加入WARC,成為第一位正式且全職的婦女幹事。期間面臨家庭鉅變、女兒叛逆、工作不穩定;但是,她在打破教會內單一性別主導教會事務及宣教方向的努力,卻沒有因此受阻而間斷。

女性參與教會事務最大的阻礙,是教會不願意承認與接受女性在服事上的恩賜與能力,最直接的表現就是拒絕讓女性封牧成為神職人員。這個議題在天主教會是禁忌,連提都不能提。即使在基督教改革宗內,還是有許多教會不願意為女性封牧。女性只能退而求其次改在神學院教授神學課程,或在教會機構裡當個助理。跟系統神學、新舊約神學比起來,婦女神學也不被視為所謂的「正統神學」,頂多是個旁支且只會吸引特定人士研讀。

派翠西亞身為蓋亞那長老教會第一個受封牧的女性牧師,深知也親身體會過女性在教會事務參與受到的種種直接與間接不平等對待,同時也清楚女性在男性主導社會之下,需要花加倍的力氣證明其特殊的貢獻與價值。在她任期之內,針對「女性受封牧」議題,可說是以生命不斷地用各種不同創新的模式(例如講習會、實際參訪及相關教材的出版),喚起教會領導者針對婦女在教會內的地位以及教會內兩性平權的注意。2003年WARC出版了一本針對在教會內實際如何推動兩性平權的操作手冊&ldquoCreated in God&rsquos Image&rdquo,可說是WARC在推動教會兩性平權事工的代表作。也因為這本書的出版,有不少WARC會員教會開始實行封牧女性。

2005年WARC「合作見證」韓國幹事朴聖揚任期屆滿離開,同時WARC面臨嚴重的財務危機,但「公義」是WARC所有事工的靈魂,需要有人繼續經營;在這時候,她義不容辭接下如此嚴峻的工作,將兩性平權、經濟公義、環境正義、青年參與以及改革宗禮拜更新等事工全部整合在一起,針對這些議題發表一連串分析、批判且以改革宗基督教信仰觀點為主的文章並舉辦相關研討會 。

因為她的努力與貢獻,WARC在「公義」議題確實發出屬於基督教改革宗批判性與自我反省的聲音,就連普世教協(WCC)也望塵莫及。因此,WCRC的「神學與宣教」事工特別將最近一期的「改革宗世界」(Reformed World)獻給派翠西亞牧師,並邀請過去與她在事工上曾一起同工的世界各地朋友撰寫文章表彰她,不論是在世界歸正教會聯盟,或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對「公義」議題的盡心和努力。

我沒資格用一個小小的專欄感謝這位勇者。對曾經擁有她的才能、生命力與戰鬥力的教會組織來說,她的離職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nbsp(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現任WCRC副主席)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