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堂的包容性學生事工

◎鍾淑惠

英國曼徹斯特聖彼得教會暨大專院牧中心,40年前由聖公會、浸信會、衛理公會和聯合歸正教會一起組成。土地所有權雖歸屬聖公會和衛理公會,卻是其他宗派一起奉獻蓋大樓,成立教會和院牧中心牧養鄰近三所大學的學生和教職員:曼徹斯特大學、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和北皇家音樂學院。

由於聖彼得堂是一間普世教會,除了關心世界和平公義的議題,也積極參與各樣人權及社會關懷的行動。教會成立的宗旨不僅提供主日崇拜,更期待成為一個能提供開放、充滿友誼和包容性的大環境。教會和所屬院牧中心提供身心靈全人關懷,以及大專院校的校牧服務,協助支持想要探索基督教信仰生活的人,並適時給予屬靈的指引。也因為教會的會友成員來自不同的宗派、文化和背景,因此具有多元種族和多樣文化的優勢,讓教會更有包容性,能廣納各式不同的族群和背景。雖按照教會節期的主日崇拜,非凡的創意、不同語言的信仰生活分享,成就了是差異也是福氣的有趣集合。

我所服務的院牧中心和校內登記的基督徒學生團體一直以來皆保持良好互動,也在其他國際基督徒學生團體中適時伸出援手。我們一起舉辦「基督裡合一」、「聯合聖誕歡唱」等活動。不論是福音派的校園團契、社會關懷行動力佳的SCM基督徒學生運動團體,或其他基督徒社團,都可以有機會使用聖彼得堂及其資源,一起致力於學生的福音事工。

隨著人權和宗教自由的意識高漲,教會受託於大專院校,開始邀請其他宗教一起加入關懷學生的行列。目前有佛教、印度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在學生輔導的行列中;因此,我們每個學季也舉辦宗教對話,宗教座談會。甚至,聖彼得堂院牧中心的資深牧師還受邀擔任講師,訓練其他宗教的人成為該宗教的學生輔導。我們也常常把世界議題,和平、公義、環保等帶入跨宗教的活動中,舉行分享和研討會。希望居住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不分宗教為我們的地球村多盡一份心力。

這10年來,因著國際學生人數的增加,院牧中心也增聘了關懷國際學生的牧者。近年來國際學生人數佔了所有學生的40%,其中講華語的學生比例位居首位。正因如此廣大的禾場亟待開發,華語事工在2002年暑假正式展開,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派駐英國的第一任宣教師張仁和牧師前來開拓學生福音事工,不僅照顧台灣學生,也關心所有講華語的學生。此外,院牧中心與各學校的國際學生部門也有很好的聯繫,每年都協助舉辦開學前的新生訓練。聯繫不同國家的地方教會,協助用該家鄉語言關心學生。國際學生分享各國美食,異地風情;而華語學生則有定期的查經班、合唱團、工作坊和家鄉味晚餐。讓不少學生得到家鄉般溫馨的款待,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投資的事工。

從在聖彼得堂的服事經驗,我們可以看見英國的教會以開闊的胸襟和眼界,廣泛接納、尊重不同的教派,在有限的資源中彼此齊一心志,讓處於人生黃金階段的莘莘學子能有機會進到教會,進而接觸福音,認識信仰。唯有合一才能齊聚眾教會的力量,為著成就上帝國的目標邁進。 &nbsp(作者為PCT宣教師,派駐英國曼徹斯特)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