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企業洄流與自主宣教 ──日本的災後觀察

◎李孟哲

去年初,為了泡出好喝的烏龍茶,我決定去買一個定時器來控制泡茶時間。到了店家,左看右看,無奈所有的定時器都是中國製的。本著不買中國貨的堅持,只好入寶山而空手回。前幾天在東京銀座的百貨名店無意中看到一個標示著大大的「日本製」字樣名牌定時器,看了標價,也不貴,難掩竊喜心滿意足地買下它。稍後,越想越神奇,到底是怎麼回事?近10年來,沒什麼技術性的鐘錶市場早就成了中國製的天下,如今這個定時器不但是純正日本製,價格也和中國製不相上下,鐘錶的國際市場好像出現了變化。其實,不只是低價位的鐘錶產品洄流到日本製造,許多更高經濟產值的產品也都已在日本國內蓄勢待發蠢蠢欲動。看來,全球化經濟市場的板塊已經出現變化。

經濟全球化意味著全球步調一致,市場由經濟強國壟斷供輸,造成弱國輸進出口的失衡、經濟衰退,加劇貧富差距,早就引起專家的憂心。以目前的情況來說,中國不但已成歐美日等世界強國的共同工廠,也漸漸有取代歐美日,壟斷國際市場的態勢。日本經濟專家對此畸形發展雖曾數度提出「國內產業有掏空危機」警告,但對此仍束手無策。

近年來歷經過幾次的世界性的經濟風暴,加上今年3月遇到大地震,日本國內企業至少已意識到經濟危機迫在眉睫,悄悄地展開再生行動,頗有企圖扳回頹勢的逆勢作為,真是讓人一新耳目。

非僅如此,鮭魚洄流的現象不只發生在日本的經濟層,在整個日本教會似乎也能感受到同樣氣息。如,日本基督徒長年以來僅佔總人口的1%左右,以日本第一大教會團體的日本基督教團來說,多年來雖屢屢提出許多檢討、呼籲,藉機提高百分比,但面對少子化的嚴苛現實,歐美的教會更因經費短拙積極處理在日資產,有退出日本宣教禾場的規劃,使日本在地宣教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有雪上加霜之慮。因此,日本教會素來對1%的數字雖感尷尬,但總是無可奈何!

此次發生的百年罕見的東日本大震災,不但重創日本經濟,也深深撼動教會的宣教計畫板塊。如,日本基督教團在災後幾天隨即組織緊急應變小組,總會議長石橋牧師即時率幹部赴災區了解。災後約1個月,迅速由教團常委會通過災後重建12億日圓的募款目標,擬定初步的重建、援助計畫。可說相當積極,也頗富建設意義。更不同以往,12億當中只預算2億來協助受災教會的重建,卻以10億計畫用在非屬教會範圍內的援助與重建,積極清查東北災區的失怙孤兒,以至少10年幫助他們在生活、就學等方面的規劃,把他們帶進教會。

根據最近兩期「教團新報」對各地教區總會(等同PCT的中會)消息連續報導,「宣教、重振」等議題成為一面倒的重要決議。由此可見,即使日本經濟依然不振,但日本基督教團決心重拾本土宣教的自主性,重啟本土宣教的契機,及各教區一致的默契配合,再再讓人耳目全新。

誠如主所說:「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馬可福音4章29節)因此,我們對日本今後的自主宣教抱著極大期待,讓我們拭目以待。 &nbsp &nbsp(作者為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