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情人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此話一出大受歡迎,在諸如情人節的特定節日,打上標語,確實帶來實質的收入效益。心理投射自詡為牛郎、織女的消費者,被強化、鼓舞在浪漫感人「被迫害妄想」的情懷,即便拿顆鑽石去當夜渡資,一覺醒來也是精神愉快的大聲說讚,彼此相約明年再見,你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我也不須負責,真是好灑脫、好不浪漫。

這種不真實的錯亂生活情境,正大張旗鼓的在台灣社會上演,印證著找不到盼望的苦悶反應,短暫的享樂變得受重視。人民如此便罷,國家元首卻帶頭示範。

總統馬英九在情人節前夕,也是88水災屆滿2週年之前,夜宿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隔天起來晨跑,也到永久屋的心靈耕地與居民一起摘地瓜葉和南瓜,馬英九對夜宿永久屋表達感想,「空氣很清新,也很涼爽,像普羅旺斯、世外桃源。」只差沒說「明年此時我還要來度假」。再隔1天,來自各地的88水災受害居民北上齊聚中央,向政府各相關單位抗議「我不要普羅旺斯,我想要原鄉重建!」

終年辛勤付出,堅守岡位才是古老「七夕」的真精神,情人是要為對方流血、流淚、流汗勝過浸淫於彼此的歡愉享受;每一個紀念日值得被提及,是分享著彼此的相互犧牲,而不是揮手互道明年再見的補償儀式。

知名的企業文化人、奇美電子創設者許文龍先生,他形容台灣政府像是身高165公分,體重破百公斤的組織,除了亟需減重之外,做太多人民不需要的事情,對於人民生活要更好、環境再好一點的簡單要求,卻絲毫沒有著手。這精闢的見解就在「永久屋」、在「普羅旺斯」的聲影中昭然若揭。在此可下一個註解,一切都是沒有想當台灣這個國家的真情人,才會如此。

一個真的情人就像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常為人津津樂道的「愛的真諦」所寫的,愛是不自誇、不驕傲;因為永遠覺得還不夠完備,所以必須是永恆的。如果真有情、真有愛,讓我們多想想這2年來,住在那被形容成「普羅旺斯」的居民,每一天有多少的不便、欠缺和期待?如果真有情、真有愛,我們心中期盼的是給弱勢者多一點安全感和生活空間,遠遠勝過所謂的發展。這一想,我們的行動只會有更多的陪伴與付出,而不是一再誇耀自己的不實功績。

一個台灣真情人要能夠為這塊土地與土地上的人: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若這一切沒有以愛來聯繫,所吹捧的只不過「攏是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