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德章逝世76週年 記念二二八中表現的正義與勇氣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3月12日於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德章紀念協會舉辦湯德章去世76週年紀念活動,除有獻花等紀念儀式,過程特別放映即將在秋天上映的《尋找湯德章》,是第一部湯德章為主角的紀錄片。

(攝影/Dalul)

原定3月13日的湯德章去世週年紀念活動,因時間因素改為3月12日舉行,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與立委陳亭妃等人都參與。下午1點半,眾人於當年湯德章被捕的台南市二二八紀念館前集合,一同步行至湯德章紀念公園,藉此記念湯德章在二二八事件時對台南的貢獻及其象徵的精神。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表示,每年紀念活動都會邀請湯德章的家屬參與,遺憾的是,湯德章的兒子湯聰模已於本月初過世,並於當天在高雄舉辦告別式。

黃建龍指出,湯德章的犧牲,不單是他的事情,更重要是他代表的意義。如果一個國家沒有民主和人權,會有許多遺憾的事情發生,湯德章的犧牲,保全台南地區許多前輩的性命,讓人感念至今。前市長張燦鍙將湯德章犧牲受難之處正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前市長賴清德將3月13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等,就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其精神。

為何3月13日為正義與勇氣紀念日,而不叫作湯德章紀念日?黃建龍表示,因為要記念的不是這個人,而是他代表的精神,亦即正義與勇氣,這是更重要的主題。透過湯德章的故事,可以理解當時台灣遇到的事情及環境,看見人們如何憑靠正義與勇氣的力量面對威權統治。

黃偉哲致詞時說,他上任後,去年將原台南州會轉型為台南市二二八紀念館及中西區圖書館,也將地址訂為湯德章大道3號,讓二二八相關文史資料有個集結保存及分享的場所,也讓更多人能夠接觸歷史,有更多體會與感受,「讓這樣子的精神能夠被傳承。」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