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基督教團中的「沖繩教訓」

◎李孟哲

不久前,讀到大阪教區議決要負擔沖繩教區年度部分負擔金的消息,勾起有關沖繩教區在日本基督教團的幾許回憶。2002年,沖繩教區代表退出日本基督教團第33屆總會迄今已近9年。這些年來,沖繩教區與教團間的關係並未改善,以我這旁觀者來看,可說是日本基督教團的一項憾事。

1941年日本眾教會在日本政府督促下,當時以日本基督教會(戰後退出日本基督教團,並於2006年與PCT結盟為夥伴教會)為主流的日本境內教會共33教派組成「日本基督教團」。當時沖繩地區的教會即被編入九州教區,成為其屬下的沖繩支部。

1945年日本戰敗,沖繩群島交給美國託管,一直到1972年,美國才將沖繩交還日本。然而,在這20餘年當中,原沖繩地區的教會也因美國教會進入沖繩,已另組「沖繩基督教團」統管原名沖繩支部的教會事務,與日本本土的教會互不隸屬。1968年,沖繩基督教團始與日本基督教團商談合作、合併事宜。隔年兩教團協議成立,沖繩基督教團隨即以沖繩教區之名隸屬於日本基督教團之下。

1992年沖繩教區提出「教團名稱修改案」,理由是1969年合併的兩教團宣教時點原就不同,也不相隸屬,因此合併後名稱應重新制定,朝「聯合教會」性質的方向來修正。這是兩地教會的論爭起點。

沖繩宣教,其實是琉球王國時代的宣教,始於1846年 (當時琉球尚未隸屬日本) 。由匈牙利出身的英國宣教師Bernard Jean Bettelheim在沖繩的那霸奠定宣教基礎8年,期間也將聖經譯成琉球語。但日本本土的宣教則在1859年,才由美國聖公會、長老會及荷蘭的歸正教會從橫濱起步。兩地的宣教相差13年。日本基督教團在歷年慶祝教團設立50年和100年時,都略過始於1846年的沖繩宣教事實。因此,在2002年教團總會中,沖繩教區再度提案,要求重新考慮修改教團名稱。遺憾的是,此改名提案卻因故被強制撤銷。因此,沖繩代表集體退席抗議,並宣稱今後將與日本基督教團保持距離,有回復當初兩教團不相隸屬的意味,一直僵持到今天。

其實沖繩地區的教會與日本基督教團間的論爭,或許可說是導因於當今日本的普遍矛盾。一直以來,日本獨尊大和單一民族,不承認日本有多元化的諸層面;這也引起北海道愛努民族及沖繩琉球民族的強烈抗議。加上沖繩宣教比日本本土宣教早13年,且至今仍無法受納於日本基督教歷史中,因此兩地的教會隔閡日深、漸行漸遠,令人相當惋惜。

兩地教會的論爭,當然不只是名稱的問題,更涉及互重、互容、互信、彼此支援的宣教態度。我們不僅呼籲大家為此代禱,亟望兩地教會能有更積極、正面的溝通之外,更希望這個教訓能提醒台灣的教會以更寬廣的眼光與心胸,來正視台灣的宣教問題,讓台灣的宣教之路更加融和、順暢。 (作者為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