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婦女部世界公禱日暨人才訓練會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婦女事工部)

【林婉婷採訪報導】Payuan(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於3月10、11日假Piuma(比悠瑪)教會舉辦「世界公禱日暨人才訓練會」,10日上午為世界公禱日禮拜,和第58、59屆新舊幹部交接,11日下午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談「青年宣教」,接著由退休牧師Vuluk Palimdai(賴朝財)談「禮拜學」;11日則安排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主任陳玉楨講述「數位性別暴力」和「數位時代的親子關係」議題。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婦女事工部)

Payuan中會婦女幹事Kaelje Maudalile(江思園)傳道師受訪時介紹,本次世界公禱日「為台灣祈禱」程序是依照總會婦女提供的手冊進行,但講台的「台灣意象」強化族群特色;邀請善於藝術神學的Pinad Veneng(彼娜得・斐寧)牧師來設計講台的「台灣意象」,以她首次公開的畫作為主視覺,在光芒與瞳仁中有女性屈膝禱告身影,並以鮮花為中央山脈、白色石頭環繞出台灣島嶼。

3月第一主日是「婦女事工紀念主日」,往例Payuan中會「世界公禱日」是3月第二個禮拜五、禮拜六進行,但同時施行世界公禱日和婦女事工紀念主日的地方教會並不多,Kaelje Maudalile認為或許未來會交換,讓中會主辦的世界公禱日禮拜更能發揮示範與引導效果。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婦女事工部)

人才訓練的規劃上,因應今年是「青年宣教年」,邀請黃哲彥來談怎麼看待當代青年處境,及輔導原則與態度。黃哲彥以自己孩子的成長故事與經驗,鼓勵與會者們思想不同世代的差異,更深入明白青年的行為動機,最後強調「失去愛,就會失去宣教的最大力量」。Kaelje Maudalile相當認同黃哲彥最後的提醒,她也坦言,現代個人主義確實衝擊排灣族傳統的群體意識,因此現代輔導如何重建青年的團契生活確實是一門重要且困難的課題。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婦女事工部)

又因為觀察到部分婦女對禮拜程序和神學不夠熟悉,這次還邀請Vuluk Palimdai依據聖經來說明不同禮拜的結構,例如主日禮拜、禱告會等。Kaelje Maudalile認為,每位婦女更清楚禮拜程序的意義後,就不只是單純在工作,而是真正投入服事。她也建議,地方教會傳道人對於禮拜的解說和更新是有必要的,才不會導致會友因為不清楚緣由而貿然與其他教會、教派比較,反而造成教會內衝突。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婦女事工部)

第二天的課程裡,透過講師舉例,在場與會者們無不對數位性別暴力的嚴重程度感到震驚,也明白若得知事件該怎麼連結資源、幫助被害人;而親子關係的議題中,與會者們則認識到許多孩子們常用的流行詞語意思為何。講座中,與會者亦交流學校與家庭同樣有教導兒少網路使用安全的責任。在無法徹底拒絕數位的時代,Kaelje Maudalile則呼籲眾人要為孩子們禱告。

Kaelje Maudalile在受訪時勉勵眾婦女,即便被選為幹部、心中有許多擔憂,尤其年輕幹部或許更是無助又懵懂,但還是要「邊做邊學」,也不要害怕沒有夥伴,「因為中會就是妳們的宣教夥伴。」如果有推展事工需要,都可以和中會聯繫。她自己身為年輕未婚女性卻肩負幹事之責,過程中也是有許多婦女帶領與指導,希望中會的事工能挑起地方教會回應與跟進的熱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