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普世教會學習宣揚和平

◎林明珠

最近1年多來,幾次與外籍友人開會、交談時,最令自己尷尬和傷感的是,有人提到他們從新聞媒體得知,台灣的學校經常有嚴重的「霸凌」事件。在我們的社會甚至學校環境中都無法免於「暴力」? 台灣是個美麗和最適於居住的地方,基督徒見面時也互道「平安」,然而,我們心中真的有平安嗎?我們的社會和諧嗎?台灣人擁有和平的人生嗎?台灣堪稱是人民教育程度高、宗教活動鼎盛的國家,各鄉鎮大小型宗教活動從未間斷;然而,台灣人的生活卻欠缺政治、經濟和生活永續的安全感。

普世教會協會(WCC)於今年5月在牙買加召開「普世教會和平促進會議」(The International Ecumenical Peace Convocation, IEPC),該會議是要為WCC在1998年的第8屆總會以「克勝暴力」為目標的10年(2001~2010)階段做一整理和反省。當年由門諾會神學家Fernando Enns提出「公義的和平之普世神學」做為推動全球和平的基礎哲思。WCC體認,促進世界和平是普世教會之使命與挑戰,其宗旨是為要提升人性尊嚴與人權平等。因為,惟有從耶穌基督愛與公義的信仰而產生的和平與平安的生命態度,才能使世人有智慧在多元社會、政治與宗教等多樣性和差異性中和平共融。&nbsp

依WCC的觀察,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戰爭與和平仍是全球化的頭痛問題。而地球的和平並不僅在於協商和化解國際間的衝突即可,更關鍵的工作在於,在各國和區域內如何預防、避免那些會破壞和平之事。因此,透過IEPC會議,呼籲各地教會在努力建立社區的和諧(Peace in the Community)、保持與地球的和諧生活(Peace with the Earth)、提倡經濟公義維繫真實的和平(Peace among the marketplalce),和推動族群之間的和平(Peace among the Peoples)等4個領域加強和平教育之實踐,引導教會成員共同學習於各種生活處境中,致力於推動和諧與和平的福音,以愛與公義的生活來榮耀上帝。

在進入21世紀的新時代,科技新知或經濟的進展都無法使國際間的衝突消除。基督教作為世界主流宗教社群,有責任成為和平的使者,努力與其他宗教社群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耶穌的八福教導指出,使人和平的人何等幸福,因為他們擁有「在地如同在天」的和諧與平安的生命。願上帝的愛充滿在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正如教堂的十字架之光在那裡照亮。台灣人需要信仰的智慧來對世人傳揚愛與公義的福音,不但能面對中國的威脅而產生的不安和衝突,也憑信心祈望有朝一日,中國與台灣之間有和諧的關係。台灣教會也需要傳和平的福音,在多元宗教文化的社區中,與其他社群一起促進愛與公義的社會,使人擁有心靈的平安與和諧。

(作者為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助理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