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中會《流麻溝十五號》特映會 信仰帶出盼望價值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活動,包含開放各地中會/族群區會申請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長老教會特映會。七星中會教社部於3月11日、在台北東門教會舉辦一場,七星中會教社部部長、義光教會長老張再凱指出,特映會是電影公司剪接出來的教會版,見證長老教會的信仰帶給在痛苦中人們看見盼望的價值。

張再凱是1988年「五二〇農民運動」事件當事人,曾被捕、收押在看守所;看了教會版的《流麻溝十五號》後,他心中產生深刻共鳴。他在3月13日受訪時指出,自己被關在看守所期間,靠著聖經度過每一天,「所以我深刻感覺、體會到信仰會支撐一個人度過人生最痛苦的時間。」不管是個人造成或社會結構面造成的痛苦,或是族群的痛苦,基督教信仰能夠帶給人與社會盼望,這是最好的療傷方式,就像似太陽能夠帶給人溫暖,或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帶給人希望。

張再凱表示,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並延伸白色恐怖,當時的國民黨政權在台灣各地展開清鄉行動,許多無辜的生命從此消失;這是他的年代的台灣人痛苦記憶。張再凱是苗栗縣通霄鎮人,他指出,1953年,通霄鎮首任鎮長邱乾耀即被國民黨政府槍決,得年43歲,這就是他少年時候的記憶。

在還沒有教會版以前,張再凱已經看過該電影兩次。他表示,先前看的內容即是國民黨在台灣進行濫殺、濫捕,但是現在加上教會劇情,該部電影故事就變得不一樣了。他的感想是,台灣社會走過了獨裁殘暴的痛苦,進入了民主,可是民主與人權的進程速度似乎很慢,但至少有長老教會信仰支撐著社會、受難者及其家屬,使痛苦不再無比沉重,因為信仰帶給人的就是盼望,使台灣朝向更民主、自由、人權的方向繼續前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