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啟示錄

彼得前書4章10~11節提到,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好管家,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事,好使萬事都藉著耶穌基督歸榮耀給上帝。這段耳熟能詳的經文,提醒著基督徒要按照各自的恩賜,做個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管理上主的產業。

今年1月,核二廠圍阻體隔離閥動作異常、核四廠主控室電纜被老鼠咬損;2月,核一廠燃料池滲漏;3月,核四廠海水泵式穿越管開封不實;8月,核四廠廠房積水30公分;核三廠2號機主變壓器過熱,機組停機。9月,核三廠發現幫浦室大修挖牆未補;核四廠隔熱粉塵溢出。上述事件,給了我們很多徵兆,9月10日長老教會總會於阿塱壹古道舉行祈禱會,呼籲勿將此地作為核廢料最終貯置場,並以行走禱告步行這條台灣最後的海岸原始森林古道,期落實非核家園理想,盡上帝管家所應盡的責任。

除了大自然,我們也要回到教會來看,教會尤其期待機構主事者履行管家的義務,在牧長被銓衡就任之時,常一再被提醒,看守上主產業的重要;然而產業要如何看守,管家怎麼做才稱職,卻莫衷一是。現實中,「教會政治」的算計、角力與鬥爭不斷,使許多教會機構董事爭權的家醜,不時外揚給社會看笑話;受託的管家因著個性不同、理想迥異,彼此意見不合雖屬正常,但唯有體貼上主心意,彼此服事,才能將萬事歸榮耀給上帝。

進一步反省每個基督徒的責任,有些管家將自己關在教會中,故步自封猶如廟公一般,眼睛只向著教會內的枝微末節,卻忘了「上帝的產業」絕不是限縮在教會的事務上,整個生活世界、整個自然生態,難道不都是上帝親手所造的產業?對於社會建設、政治事務與自然環境等世俗活動,若不以信仰投入發聲,又豈非虧負管家的職分。

我們應該更謙卑坦承人類科技的限制、反省受託服事的目的、悔改廟公化的信仰,莫使自己成為惡僕,任意揮霍主人的產業。等到與主人當頭對面之時,要是祂對我們說:「我從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一切都太遲了,到時只能像那將金幣埋在地下的僕人一樣,在黑暗中哀哭。

長老教會在信仰告白中提醒我們是不完全的,並宣告:「我們信,上帝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與祂一起管理世界。因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且有追求真神的心。」這表明我們的管家身分是全面的,要負起責任在世界中榮耀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