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零歧視日 關懷邊緣人

全球高達兩億六千萬人受最嚴重的排擠、差別待遇和孤立

▲普世教協舉辦網路研討會,認識因職業和血統而遭受歧視對待的族群。(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編譯】普世教協(WCC)於3月1日「世界零歧視日」舉辦網路研討會,討論因職業和血統而遭受歧視對待的族群(CDWD)。CDWD在全球和地方上遭受最嚴重的排擠、差別待遇和孤立。研討會講者和與會者分享各族群的遭遇,並和CDWD站在同一陣線。

CDWD在全球各地受到排斥、隔離和邊緣化,他們在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系統中,都受嚴重的歧視。他們的命運和有色人種族群非常相似,都被貼上了被壓迫、剝削和歧視的永久標籤。這樣的孤立情況導致他們被剝奪掉許多權利,例如教育、健康、水與衛生、工作、投票權、平等取得土地和住宅的權利,以及在公領域接觸宗教機構的機會。其中一位勞工講者表示,這樣的歧視讓人感覺只有在歧視者需要他們的服務時,他們才存在。

CDWD全球論壇召集人保羅‧迪瓦卡‧納馬拉(Paul Divakar Namala)表示,CDWD在全球面對的是非常典型的社會結構性歧視。全球有估計2億6000萬人受到這樣的歧視,「如果把他們放在一起,放在同一個地方,他們就會是全球第五大的國家。」

羅馬尼亞羅姆人人權論壇主席席莫娜‧托洛丘(Simona Torotcoi)解釋,羅姆人在歐洲是最受到嚴重歧視的族群之一。「我們被當作異端,被視為信仰不同宗教的族群,人們把巫術、魔法和算命等緊密地與我們聯想在一起。」由於「反吉普賽主義」,他們很難得到受教育、工作、健康照護、住宅和尋求法律途徑的機會。

巴西全國奇隆波拉族群聯盟(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Quilombola Communities)法律協調員瓦希琳‧迪亞斯(Vercilene Dias)解釋,奇隆波拉族群受到歷史框架的捆綁,被置於社會的邊緣,他們訴求正義的方法也被限制。「奇隆波拉族群數年來一直在爭取人權,才得到全國認可,能出現在眾人面前,述說自己的故事。」

在研討會中,與會者分享了CDWD的挑戰,以及他們為爭取平等權利而付出的努力。透過討論和分享,希望能夠增加對這些族群的認識和了解,並敦促眾人行動,打破歧視和不公的現狀,實現真正的平等和公義。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全球政策網路反種族主義資深顧問麗塔‧伊札克(Rita Izsak)感謝與會者從地方觀點提供聚焦且真實的資訊,並鼓勵各族群團結表達訴求。(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