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的背後

「盼望上帝幫助長老教會在台灣國各地舉辦的23場生命分享會,讓更多人能來關心、參與,一同建立台灣成為一個非核家園。」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在10月3日生命分享會記者會上祈禱,接著他說:「利多的背後,很可能是滅絕。」提醒所有人不要迷信在牆上畫大餅,追求虛無、帶來毀滅。

不禁讓人聯想到《賽德克.巴萊》電影中,當壓迫者失去控制秩序的能力,便利用Seediq族人血祭祖靈的情感,加上優渥的酬庸,挑起社群對社群的矛盾,讓本是同根生的Tgdaya(霧社群)、Toda(道澤群)及Truku(太魯閣群)陷入廝殺,當殖民統治者達成目的後,所承諾的利多往往不只大打折扣,更帶來族群滅絕的危機。何其無辜的Seediq彼此指責,各自背負著無法承受的歷史罪名,反倒是掠奪的壓迫者,延續的消費與不理解主義和政策,在每個時代被輕描淡寫的責備後,便雲消霧散。

最近執政當局為消除其無能所惹民怨,如出一轍的打了張「利多」牌,以米酒為血祭。姑且不論馬總統時而拎「紅標料理米酒」,時而提「紅標米酒」混淆視聽,光是米酒這一利多,就幾近是對原住民部落的滅絕。

長期被污名化為「嗜酒」族群的原住民,就像《賽》片中日本人來了,勤奮工作的Seediq族人終日勞動,僅能賺取被剝削後的些微酒錢,醉酒不是心甘,卻是無奈,困境與滄桑讓人失去尊嚴。霧社事件81年後的台灣國土執政者,不去改善根本的問題,反倒手持酒瓶賣弄,殊不知米酒的利多,加上失業、貧窮帶來的是部落凋零,引來的是肉體與靈魂的敗壞與空虛,瓦解原民既有的秩序,也讓原民失去信心,利多的背後可能就是滅絕。

回到長老教會的生命分享會,非核家園的觀念是要向大自然謙卑認錯,因為人類強調經濟、物質享受的利多,已經築起一座座等著被上帝之手摧毀的巴別塔。就像是專家學者提醒的國光石化的設立,台灣人民將減少平均壽命10年,意思就是台灣將消失2億3000萬年。

今天,更嚴峻的考驗等著我們面對,我們若是堅持相信上帝讓我們參與祂的創造,負責任和祂一起管理世界,更須責無旁貸地用行動打造台灣成為上帝國。核能發電屢出問題,儼然是上帝「最後的溫柔」,下一回出手誰都無法承受。我們真正需要的「利多」,不需靠政客毀滅性的施捨,保護上帝的創造免受損害,才是唯一的正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