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重新開始的香港

◉Chhî Î-un(香港教育家)

2023年的3月,對香港來說,是個給世界重新認識香港的一大機會。外地人來香港,再也不需要做核酸檢測(PCR)或是強迫隔離,也沒有接種疫苗的要求。「口罩令」及「限聚令」不再生效,人們也可以再次露出三年不見的笑容。台灣人在2月也經歷過同樣的政策,我相信那種感動以及激動是大家所可以體會的。

在禁令解除後,許久不見的學術交流以及國際交流,其數量突然在一夕之間暴增,不管是國際珠寶展、香港藝術節,還是巨星演唱會、巴塞爾藝術展等有名的活動,今年總算再次啟動了。誇張的是,所有旅館以及餐廳又呈現了疫情之前的復甦,原本一晚港幣1000元的旅館,要價竟然飆升到原本的四、五倍,而且還都一宿難求,連著名餐廳至少都要訂到一個月後才有位子。銅鑼灣、尖沙咀、旺角等觀光勝地,也都被擠得水泄不通。不僅是香港,連鄰近的澳門也都是同樣狀況。原本想趁週末去澳門放鬆一下心情,結果不僅船票一票難求,旅館也是平常三、四倍價錢。

但是對我來說最開心的是,許久不見的國際友人,都願意再次來香港走走。記得完全開放的第一日,有以前的畢業生從成都以及深圳跑過來給我驚喜,陸陸續續還有從台灣、美國、澳洲來散心的朋友;也有因公從澳門、上海、廣州等地過來,還在路上偶遇的感動。就連最近出差認識的新朋友們,大家都特別珍惜一份友誼,畢竟人與人之間的近距離接觸,已經太久沒有出現了。

最近香港也出現一些很有趣的現象:民間宗教信仰活動比以前熱絡不少。著名的黃大仙廟每天都有不少港內外的信徒跑來求神問佛。尤其是學生升學考試的季節即將開始,許多考生及家長,也都會前去黃大仙廟許願,期待能金榜題名。另外,在銅鑼灣的鵝頸橋下,最著名的就是「拜神婆打小人」,正好最近是24節氣的「驚蟄」──天氣回暖、大地春雷驚醒冬眠昆蟲動物之時辰,就是香港傳統習俗「打小人」的日子。或

許是因為開放、解封後,同事之間的關係開始熱絡了,許多關於人的問題也開始浮現,現在只要經過銅鑼灣,就會看到比以前還多的人排隊等著「打小人」。姑且不論大家「打小人」的動機好或壞,一個社會要開始恢復正常,就是從這些小小的社會現象復甦開始。我想,香港應該是準備好重新迎接這個世界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