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恨出愛來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石牧民(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我所聽過不信上帝的原因中,最教人「gông-ngia̍h」的,是二二八事件。有人告訴過我,如果犯下二二八那種罪行的蔣介石都能夠「因信稱義」上天堂的話,那種天堂他不去。

從神學、性靈的角度來說,這個問題並不難解決。唯獨信心(sola fide)是唯一的辦法。如果不因信稱義的話,那就只好因罪得罰,而罪的工價是死。由於被赦免的是一切的罪,罪也就沒有大、小的差別,蔣介石和我都是罪人;當上帝因為我們的信,轉頭不看我們的罪,蔣介石和我都是義人。

再說,我們並無法確知是否真會如此。在審判來臨之前,基督徒靠著信心、盼望,相信上帝會轉頭將我們視為無罪。一定會這樣嗎?除了信心,我們並不知道;蔣介石會去天堂,除了信心,我們真的不知道。但我卻知道,這樣去說、去解釋,絕對無法說服那個因為二二八、蔣介石而拒絕信上帝的人。因為,那是在要求他放下那個怨恨。

沒有人能夠要求別人不去怨恨,或放下怨恨。實際上,「放下怨恨」被徹底地、一廂情願地美化與高估了。「放下怨恨」絕不是二二八傷痛的最終解決。邏輯上來說,當我們鍥而不捨地想要確認加害者的身分,可不是為了知道以後能夠「放下仇恨」。才不是!我們是人,是活生生的人啊。知道加害者是誰,乃是為了永遠有一個明確地怨恨的對象。其中的理路再簡單不過。如果求得明確的加害者身分就能夠「放下仇恨」,從來都疾呼「放下仇恨」的國民黨最合理的處置,必然是率先肯認蔣介石就是加害者。但事實從來不是如此,不是嗎?我們是人。我們如果需要被愛,那我們也就會一直怨恨。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

那愛在哪裡呢?如果永遠在怨恨的話,愛在哪裡呢?尤其是對我們基督徒而言,那麼要緊的「愛」在哪裡呢?說穿了,也就是我們不斷在努力的事:起造一個民主、法治、公義的國家。在我們建造的國家中,哪怕是像蔣介石一樣窮凶極惡的人,都無法再做出蔣介石一般窮凶極惡的事。在我們民主、法治、公義的國家中,連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對我們而言都不是一種挫折。他們那一家人,姓蔣姓得很虔誠的,一向是要殺台灣人而後快的。蔣萬安呢?這個蔣介石的曾孫,只能被民意壓著,口是心非、言不由衷地道歉。他反正是得擺出那個姿勢,還得練習擺得漂亮。從此,我們的敵人蔣介石所做出的那種事,再也做不到以後的子子孫孫身上(甚至包括窮凶極惡蔣介石的子子孫孫)。那叫作愛。

那是我們不放下怨恨會做出來的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