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運動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力

◎鄭明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向來積極參與普世合一運動,以基督信仰為根基,落實與普世眾教會互為肢體,具體實踐合而為一的異象。相較於其他普世教會,我們參與的動能之一,就是要為台灣寸步難行的外交困境帶來突破的附加價值。

日前,台灣駐美代表袁健生表示,近3年來,是他駐美30多年來「工作最好做」的一段時間,此言誠然不虛,其理至明:「什麼都不做,當然好做」。外交部在「外交休兵」的錯誤指令下,只好自動失能,難怪近來許多國際組織或會議,不分屬性,頻傳要求台灣代表團、參會者或論文提交者「改國名」的案例。相對之下,教會在全球普世圈的參與益形重要,不但提升台灣的能見度,也讓大不同於官方立場的台灣人心聲有傳達的管道,發揮強而有力的國民外交功能。

普世運動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力,可由普世教協(WCC)駐聯合國(UN)的聯絡處(WCC-UN Liaison Office, WCC-UNLO)一窺端倪。近來,UN針對戰爭衝突的作法,已經從消極的回應(culture of reaction)轉為積極的預防(culture of prevention),後者早已是普世運動基於信仰,長期以來努力的方向,教會團體經驗累積至今,已有可觀的策略與技巧,藉由非暴力行動有效轉化衝突。因此直接突顯WCC-UNLO關鍵性的角色,及其對UN決策一定的影響力。

WCC-UNLO代表普世眾教會長駐UN已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早期曾參與〈聯合國憲章〉及〈人權宣言〉之起草。其目的在有效聯結UN和WCC眾會員教會及相關事工,一方面,在UN的決策過程中,發揮監督、分析並提供資訊的功能;另一方面,也提供WCC眾會員教會一個平台,針對全球重大公共議題及國際事務取得或分享資訊,並成為教會集體共同發聲的管道,向UN相關組織和會員國鼓吹WCC基於信仰良心所採取的立場和政策。

該機構也有權指派代表參與重大議題之國際辯論,尤其是與安全理事會相關的事務,不但積極參與安理會與非政府組織的會議,更致力在特定政治對談和決策過程中,發揮教會影響力。WCC-UNLO對內也負責協助WCC制定國際事務之各項政策。

身為WCC會員教會之一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應該透過總會普世事工的機制,善用WCC-UNLO,勉力拓展台灣的國民外交,使之成為我教會參與普世合一運動寶貴的附加價值。每年9月,總有一群熱情又堅持的台灣人組成「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前往紐約聯合國廣場,抗議UN長期以來拒絕台灣入會,其中成員包括總會教社委員會的代表。今年是首次宣達團獲得WCC-UNLO的接待,並與之對話討論該機構可能提供的協助,盼望這是成功的第一步。 &nbsp(作者為WCC中央執委會委員、台南中會東寧教會牧師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