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兒童與普世運動

◎胡宏志

全世界69億的人口當中,兒童約有2億2000萬左右。然而不論是位於北半球或南半球的教會,在上帝國的宣教事工中,卻經常忽略兒童事工的重要性。無論是兒童在教會中扮演的角色,或者他們應該得到的關注和權利等相關議題,每一個教會均需要更加看重;教會也應該對於上述各種問題,能夠有更強而有力、共同一致的看法和立場。

有鑑於此急迫需要,普世教協(WCC)的「普世神學教育方案」近來積極鼓勵並推動兒童神學的發展;這個教育方案廣泛地和各教會、各種更新運動和神學機構接觸、對談,期待促使這些基督教運動及機構,能夠確認在基督教的宣教當中,兒童具有非常重大的潛力。

這樣的轉變和行動,當然和主耶穌基督給予我們的命令,亦即要求我們關注兒童有密切關係,耶穌說:「為了我而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不僅僅是接待我,也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馬可福音9章37節)

今年3月WCC和一些基督教組織在非洲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辦一個主題為「現今和下一代」(Now and Next)的兒童神學研討會。該研討會由奈洛比的Daystar大學和Compassion International主辦,參與的單位包括世界福音聯盟(WEA)、洛桑運動全球4~14歲窗口運動(4-14 Window Global Movement)、兒童神學運動(Child Theology Movement)、全球兒童整全發展聯盟(Holistic Child Development Global Alliance)、國際海外協會(Overseas Council International)等。

這些團體和組織的領袖們,在這次的「兒童神學研討會」中集思廣益,針對兒童神學的近況及發展,進行深入而廣泛的討論和反省。他們共同探討在教會宣教當中,兒童神學的多元意涵;以及從兒童整全發展的角度,來擴展神學課程的各種方法。這些反省及作法,日後將會結集成冊並且出版。

「普世神學教育方案」的執行長Dietrich Werner博士,在他會議發表的文章當中,回顧主日學運動為早期普世運動的其中一項努力,強調兒童神學是福音派及普世兩個圈子重要的合作事工之一。他說:「因此,現在培養教會對於兒童事工及主日學運動的委身,極為適當。因為教會身為上帝國記號的本質,斷然不能和這些事工分離。」 

他同時深切地盼望,WCC籌備2013年在韓國釜山舉辦的第10屆大會的過程當中,能夠結合對兒童神學運動的關懷。他強調兒童神學運動的重要性:「兒童們有學習認識上帝的權利,他們有權利認識基督。兒童們需要靈性的資源、象徵及故事,以提供他們主要表達盼望、愛及信任的內在空間。這些對於兒童的發展而言,極為重要。」

普世的教會重視兒童需要,我們的教會呢? (作者為PCT總會普世事工幹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