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文物生命 跨越時空對話(下)

守護過去傳承未來 談保存史料與記錄的重要性與方法 讓歷史得以存續

段博仁帶著他的兒子,一起為《摩西過紅海》進行修復作業。(相片提供/東門教會)

≡ 編  按 ≡

歷史文物的保存與修復,是一門專業學問,儲存、光線、溫度、濕度都須精準控制,加上修復師巧手修補,才能維持文物最佳狀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走過一百五十多年,珍貴史料若隨時間毀壞消逝,十分可惜。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揭示了另一種可能性,由教會成立文化資產維護中心,共同呵護上帝與教會同在的有形記憶。

總編輯|陳逸凡


|油畫與十字架的故事|

如果早就知道  我們不會開始

段博仁修復畫作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地方需要處理甚至重畫。(相片提供/東門教會)

【特稿/李新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走過120週年,近兩年隨著創辦人巴克禮牧師娘伊莉莎白的形象逐漸清晰,會友與長執也開始重視教會的記憶保存與維護。

東門教會總務部部長蔡勝家長老表示,他就任部長後發現,在教會25年的《摩西過紅海》這幅畫需要維護,因此邀請畫作作者段博仁老師修復,結果段老師就一口答應了。段老師會答應,是因為有一天,他的兒子說《摩西過紅海》褪色了,段老師便決定,如果教會願意,他就來維護這幅畫。想不到蔡長老就打電話過來,加上有會友聽見要修復油畫,立即說要負擔材料費,便水到渠成。

結果修下去以後,才知道原來有很多地方需要處理甚至重畫,而且完成之後,過十年還要繼續維護。因此段老師決定讓兒子跟在身邊一起進行修復工作,希望這場修復行動,成就世代的傳承與傳遞信仰的信念。過程雖然辛苦且有很多意外,但段老師也感謝上帝的帶領,使他們能走到現在,「如果當初知道這麼困難,我們根本不會開始。感謝神讓我們經歷了很特別的事情,也希望為教會留下什麼。」

當修復油畫正如火如荼進行時,2月18日,東門教會大禮拜堂裡的十字架突然掉下來,也意外促成一場文物與教會歷史的對話。在2022年底,為了調查教會的古蹟,教會邀請86歲的木工師傅吳福助老師,分享他整修東門教會大禮拜堂的故事,也因此重新與吳老師建立連結。

教會掉落摔斷的十字架,經由吳福助的巧手,已修復完成,另發現舊十字架的複製品。(相片提供/東門教會)

吳老師過去為全台各地教會進行室內裝潢,也為世界各地的禮拜堂與基督徒群體製作十字架,包含東門教會現今的裝潢與大禮拜堂、伊莉莎白禮拜堂的十字架,皆由吳老師設計並製作。這次十字架掉落事件,吳老師立即決定負責修復,並奉獻一切工價與材料費料。他說:「這是上帝賜予的機會和恩賜,能為主服事是最好的。」而修復過程中,也意外發現了東門教會的舊十字架。

吳老師在40年前裝修大禮拜堂時,因為覺得舊十字架相當漂亮,在捐給其他教會前,決定丈量尺寸製作複製品,意外保存舊十字架的形制與顏色。吳老師看見教會推廣歷史教育事工,覺得十字架應該回到教會,才對傳福音有幫助,因此決定奉獻舊十字架的複製品,也象徵東門教會的歷史傳承。

牧師劉炳熹表示,《摩西過紅海》這幅畫帶給眾人很大的感動,因為這幅畫傳達,當遇到人生中一切的困難時,上帝會透過祂的聖手,為人們開一條活路。無論是一開始在畫這幅畫,到現在修復中,或是之前有多少的挑戰,其實當人們在走的過程中,就一步一步看見上帝親自開路,「我想這也是在我們教會中間,一個很重要的信仰。」

劉牧師提到,東門教會在台南走過120年,教會已漸穩定,但基督徒永遠都要學習依靠上帝,走前面的路程。所以藉由這幅畫、修理很多文物、甚至最近十字架摔壞與舊十字架被發現的故事,在人看起來都是困難,然而當人們一步一步在走的時候,上帝確實成為眾人的幫助,也可以讓每一位兄弟姊妹,在120週年的時候,更記念上帝在生命中的奇妙作為。(作者為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幹事)


記錄教會的歷史小組

最近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正在進行教會與長榮中學文物修復的工作,甚至為此成立了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有修復師、數位化專員,還有行政助理、研究員等一同為長老教會的文化資產維護事工共同擺上。

其實這個記錄歷史的傳統,從第一任副牧潘道榮牧師於1933年撰寫第一版《台南東門教會歷史》至今,已經有90年的時光。而現行東門教會的歷史教育事工,則起源自蘇進安長老。

1987年,原位於巴克禮故居的「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因年久失修,典藏的文物遭竊賊盜走,擔任長榮中學校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委員的蘇進安主動提供長榮中學的校史館作為史料存放處。經過總會同意後,所有文物運至長榮中學原校史館,並利用館內的一半空間先展出部分史料。水損的典籍和不堪展出的文物,經曝曬、除塵另存放在特別教室內。這也促成1990年今長榮中學校史館與歷史史料館的建立。

1994年蘇進安有感教會也需要有個教會歷史資料館,便召集同工成立歷史委員會(歷史小組),成立東門教會史料館,並在2003年東門教會百週年時舉辦特展。歷史小組持續至今,仍負責教會重要活動記錄、資料文書統整與紀念特刊編纂等工作。(整理/Dalul

 

延伸閱讀|喚醒文物生命 跨越時空對話(上)


專題照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