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盼望何處尋?

提多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提多書談的是盼望。我會給提多書一個標題:「盼望何處尋?」這封書信的基礎是在做對比:對比人類成就的盼望,也對比上帝藉基督耶穌展現恩典的盼望。

事實上,人人都懷抱盼望。我們在生活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和某種盼望有關,每個人都將自己的盼望寄託在某件事上面。盼望將期待置入某樣物件中,這就是盼望的本質,它是被寄託在某人或某事上面的期待。也因此,保羅主張只有兩條盼望之路:對人類成就的盼望,以及對上帝恩典的盼望。

保羅在希臘克里特島發表演說的教會,深受兩大問題所擾。一方面是廢弛律法主義,也就是一種無法無天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是極端的律法主義,也就是嚴刑峻法的生活方式。保羅的獨到之處便是,他要我們知道,這些行為本來就是同根相連。廢弛律法主義指的是把上帝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而律法主義看起來像是極力要贏得上帝的恩典,但兩者其實是一樣的。其共同根源就是人類的驕傲,對自我的驕傲。對我們所有人來說,無法無天和嚴刑峻法的危險一樣,都關係到我們對抗罪的核心,就是驕傲。

這個由來可以回溯到久遠年代的那個夏天,助長亞當和夏娃違抗上帝的動機是驕傲,也就是一股像上帝一樣的渴望、一股自給自足且自主存在的渴望。這代表我認為我可以靠自己實現這些:擁有需要的一切,成為心之所向的那種人,做心之所向的所有事。只要罪還存在我們裡面,這種人為加工的自傲就依舊存在我們心中。我們會很容易自訂規則,也會很容易就相信我們遠比真實的自己更像個義人。

事實上,一旦我們犯罪,就會很想要文過飾非,告訴自己那個罪惡不是什麼窮凶惡極的罪,我們其實比真實的自己更加良善。停止這樣驕傲的方法出自福音所帶來毀滅性的信息,福音雖然是壞消息,卻會引領你接受好消息。

壞消息就是你的罪,你生命中最大的問題就在你心中,而不是在你以外,所以你無法單靠自己的力量逃避它。對保羅‧區普來說,最大的危機就是保羅‧區普本人;因為明白這點,我能夠得到耶穌救贖的恩典。

聽聽這些話:「神拯救萬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了。這恩典訓練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屬世的私慾,在今生過著自律、公正、敬虔的生活,等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我們偉大的神,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祂為我們捨己,為的是要救贖我們脫離一切不法的事,並且潔淨我們作祂自己的子民,熱心善工。」(提多書2章11~14節)保羅的重點是:「我們都是亟需拯救的人;沒有耶穌的拯救,我們就沒有盼望。」驕傲就是謊言!願你的盼望寄託在主耶穌的位格和工作,祂活出你無法活出的生命;祂為你承受你應該歷經的死亡;祂最終戰勝罪惡和死亡而復活,這樣一來你就可以過著以基督為中心的敬虔生活。祂的恩典就是你的盼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