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自己與他人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芳香按摩工作坊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林婉婷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宣教基金會主辦、「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台北婦女展業中心等單位協辦的「培你照顧-銀髮芳香按摩工作坊」,於3月13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登場。本次課程邀請「HERSTORY.Paris」團隊帶領與會者們認識「芳香照護」和「法式按摩」,減緩長輩或照顧者的身心壓力。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專員陳芝伶受訪時表示,過去在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場合認識「HERSTORY.Paris」團隊,得知她們也經常在養護中心等機構擔任志工、有豐富實務經驗,本身也是基督徒,於是連結、促成這次全新課程。而這次課程名為「培你照顧」,則源於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近來特別關注「照顧者」處境,希望小組辦理的課程不只是培力,也是喘息時間,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能同得造就與領受。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13日上午為基本知識導論,「HERSTORY.Paris」創辦人之一潘槿珊(Sunny)首先介紹長輩常見亞健康症狀,例如睡眠障礙、情緒問題、身體痠痛、消化或吸收不良、免疫系統下降等,接著說明「自然醫學」如何舒緩身心困擾。下午則介紹多款精油,並帶著與會者們調配自己的按摩油;最後指導能紓解肩頸與膝蓋不適的法式按摩。

潘槿珊特別提到,自己最開始是幫生病的奶奶按摩,因此精油、按摩油的品質和和使用安全是她最在意的,「因為皮膚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器官,這些東西都會經皮膚吸收到體內,長輩的身體代謝緩慢、又比較脆弱,所以在產品選擇和精油濃度要特別小心。」她介紹,一般身體按摩不會使用超過3%的精油(10毫升基底油裡配六滴精油),而甜橙、真正薰衣草、佛手柑、波旁天竺葵等精油的安全性較高。

而法式按摩與傳統按摩施力方式不同,是以輕柔手法來舒壓。講師也特別提醒高齡按摩要留意皮膚乾操、容易破皮,應有良好介質,且避開皮膚傷口、過敏之處;在按摩時,如有骨質疏鬆,或遇穴道、經絡處,施力時也要格外小心。她強調,按摩一定要輕柔,不一定要按壓穴位或經絡,觸撫對長輩來講是比較能達到身心靈療癒的安全按摩方式,強度較高的按摩反而較容易造成長輩脫臼、骨裂、頭暈及其他身體不適。

潘槿珊建議,長輩可以在家中嘗試芳香植物小盆栽,綠意和香氣對長輩們來說都很療癒,另外亦可以帶長輩製作精油小物或芳香小物,例如:精油手工皂、精油護膚霜、精油香包、花草茶包等,這些都是長輩們在日常生活中能簡單入手、接觸的療癒香氣。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潘槿珊也建議,長輩可以在家中嘗試芳香植物小盆栽,綠意和香氣對長輩們來說都很療癒,另外亦可以帶長輩製作精油小物或芳香小物,例如:精油手工皂、精油護膚霜、精油香包、花草茶包等,這些都是長輩們在日常生活中能簡單入手、接觸的療癒香氣。

陳芝伶與專員林詩韻分享小組今年度事工規劃:上半年主推小組研擬的教案,並挑選二、三間教會作為示範點;該教案旨在引導長輩們回想生命點滴並製作出專屬的「生命故事書」。目前已設計12堂課程,包含自我認識、家庭回憶、家鄉印象、戀愛故事、夢想追尋、人生終章等,會邀請示範教會依照長輩性質和興趣挑選6到8堂課來嘗試。課程成果包含學習單和手作,兩者都不會太困難或複雜,目的是讓長輩們能夠發揮創意和享受過程。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林詩韻表示,透過走入地方教會帶領教案,能夠更直接得到地方教會的回饋,也成為小組改善教案與事工的參考。而陳芝伶則期待下半年或能夠推出「長輩生命故事」成果展;另也會持續在澎湖、花蓮等舉辦多元培訓課程。

對於正在或有志投身高齡關懷事工的弟兄姊妹,林詩韻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大家:有時會希望有更廣大的影響力,但更多時候是服務少數教會或個人,這種時候確實會產生無力感,但每當這時,她都會想著自己年長後,會不會有人願意帶領自己去回憶生命故事?想著這件事,變可以更專注在「當下」,用心面前自己的服務對象,「不要怕去付出,因為我們的每次付出在無形中會幫助到某人。」

而陳芝伶則建議,如果弟兄姊妹認為一開始就要站在台上當講師有點困難,不妨先從「志工」開始;例如在高雄中會光鹽教會帶領教案時,長輩們以桌次分組,每桌都有一位志工擔任「桌長」,協助引導和解說。

陳芝伶不諱言,教會要開展高齡關懷事工的起步會比較困難,一方面不知道可以安排哪些內容,一方面不確定相關人力、時間和財務成本。而高齡關懷事工小組看見實況,也不斷轉型,從最早期宣導高齡友善教會觀點,到辦理多元培訓,現在也發展教案,成為教會在高齡友善路上的夥伴與資源平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