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中台灣所創下的日本共識

◎李孟哲

311令人怵目驚心的海嘯伴隨著規模9的大地震在東日本帶來巨大災情,接續又發生福島核電廠事故,使災情綿延不斷地繼續擴大,再再沖擊著整個日本社會。然而,國際社會從此次東日本的震災中,卻也見識到日本人面對天災時井然有序的對應素養。另方面,日本人也親嚐了國際社會對他們所展現患難與共的援助溫情,尤其對來自台灣第一時間的災區救援及龐大捐款,更是讓他們銘感在心。

從最近在東京發生的幾個事例中,更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台灣的愛心行動,在日本人的心中已普遍烙下一個相當有意義的印記。在此次日本的事故中,台灣無疑已創下另一個「台灣奇蹟」,也就是「與患難者同患難」的信仰實踐。

首先,野田俊彥先生8月30日就任日本新首相後,在國會質詢中,公開盛讚台灣的愛心,大有別於前任首相菅直人對台灣捐款事實遮掩表態的作法。

其次,9月底在東京舉行的第8屆國際和平愛修會中,來自台灣、韓國及日本的基督徒齊聚一堂,以「上帝的愛在世界各角落點燃四根關懷的巨燭」為題,展開3天的靈修會。來自台灣的講師──高俊明牧師、羅榮光牧師和宋泉盛牧師等人,在會中分別從聖經的見證及台灣921大地震中接受救援的實例,分享上帝的愛與人類的責任。

來自沖繩聖公會的谷昌二牧師在短講中,不但以一幅南上北下的地圖強調了以沖繩為中心所滋生的日台關係,更一再提到台灣對日本超過200億日圓的捐款。有一位日本姊妹在會後特地跑來前台向羅牧師致謝,她提到,台灣在此次災難中對日本捐獻是全世界最多的國家,她特別強調,人口只有2300萬的台灣,對日本的震災竟然能有如此慷慨的付出,身為一個日本人,她永生難忘。說著說著,語調轉為哽咽,淚眼也潸然而下。

10月初,投入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的候選人蔡英文在東京的募款餐會中,幾位日本政經好友,包括日本交流協會前台北事務所代表池田維、日本交流協會前理事長高橋雅二、參院議員山谷惠理子、前駐泰大使岡崎久彥、日本政治評論家櫻井良子等人,也分別上台對台灣此次的愛心行動一再稱謝。山谷惠理子更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享有獨立主權的台灣國誕生。

看來,台灣在此次的愛心捐獻行動中,儼然建立了一個全民一致的日本共識。這個共識有助於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獨立主權的普受肯定,深化台灣與日本間的情誼,更為未來台日兩地的宣教合作開啟新的希望之門。其正面效應更是台灣政府長年所經營「農耕外交」、「金援外交」,甚至是「外交休兵」所無法望其項背的。

在未來的時日中,我們將看到台灣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中所創下的奇蹟所帶來的曙光,上帝的應許也將在我們的信仰實踐中一一實現。 &nbsp(作者為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