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回顧

近幾十年來,台灣能夠創造出富庶與繁榮之社會,實有令人道不完的感恩!適逢感恩節,讓我們一起遵循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8節教導:「要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用感謝的心,來回顧二次大戰後,台灣從貧窮到富庶的點滴,好讓我們知福惜福、珍惜擁有。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因台灣地處西太平洋的要衝,為鞏固台灣,抵抗共產主義擴張,美國國會乃於1951年10月10日通過「共同安全法案」(Mutual Security Act),以經濟、技術、軍事協助台灣,開始對台灣提供各種援助,直至1965年為止,這段期間乃被稱之為「美援時期」。

台灣當時物資缺乏,鄉下小孩幾乎沒有零食,常趁大人不在,偷吃家裡的糖和奶粉解饞。彼時不僅物資缺乏,公共環境衛生也不佳,小學生不是滿肚子蛔蟲,就是長滿頭蝨,為此,學校只好定期提供蛔蟲藥;長頭蝨的女學生,老師和學校的護士也會幫忙消毒,使得學校常出現包著消毒頭巾的女同學,如同電視廣告中「開喜婆婆」的模樣。

這15年間,幸賴美國1年1億美元的經濟、技術與軍事援助,才化解台灣物資缺乏、通貨膨脹、外匯短缺的困境。15億美援約佔當時台灣國民生產毛額的6%,適時彌補台灣約11億美金的財政赤字。除了金錢、技術與軍事援助,民生與醫療物資亦大量湧入,提供給小學生食用的麵粉、奶粉、小麥、植物油等,亦不在少數,而這些寶貴的食用物資,正好成了台灣鄉村托兒所和小學生的最佳「補品」。基於「物盡其用」的原則,由美援麵粉袋所製成的內衣褲上,那「中美合作」「淨重22公斤」的字樣,在鄉下小孩子的身上經常可見。

因著美援,台灣有餘力可推動中小企業為主的進口替代工業,促使產業轉型。當時的台灣才會出現一句「美國出點馬膠,台灣出土腳」(美國出柏油,台灣出土地)的俗諺,當時台灣許多人常做美國夢,無不希望有一天,能夠實現「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夢想。

如今,台灣的美國夢不但已經實現,物資、醫療、教育、政治、基礎建設和生活水平已不比美國差,幾乎家家都有電視、冰箱、汽機車,人人也都有機會上大學。回顧過去欠缺,現在的富足讓我們感謝再感謝!只要我們凡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上帝,上帝便會因著我們的知恩、感恩而使恩常在,也會因著我們的知福、惜福而使福常隨。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