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當今普世宣教挑戰性

◎&nbspD. V. Water;編譯◎李麗雲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29章18節a)在21世紀的現代,一些生活的基本問題仍存在我們當中,例如對於和平的追求、貧窮的問題等,甚至這些問題的嚴重性與過去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1970年代起,歷經90年代,一直到今天,宣教的議題面對許多挑戰,而且挑戰越來越複雜,變化越來越迅速。我們得面對的問題包括:全球化導致了第二、第三世界的社群疲於奔命;資訊科技徹底改變;人力與藥物需求透過全球網路迅速成長;那汲汲營營於全球化的國家,缺乏待客(包括外國移民、移住勞工、觀光客&hellip&hellip)的熱情。此外,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過度開發、剝削,導致環境摧毀;世界領袖與國際關係不僅迅速變化,也彼此對抗。至於中東衝突、阿拉伯世界的示威、暴動及對獨裁政權的起義,及宗教間的衝突,往往一觸即發,對全球產生巨大影響。至於新的流行病,包括愛滋病、禽流感、口蹄疫等,更不勝枚舉。

除了上述問題,我們這世代更同時得面對其他的生活挑戰,包括:快速的、苛刻的、難以捉摸的社會改變;極端的、過度的財務壟斷;全球暖化導致氣候改變,而時常發生大災難和環境破壞;謠言傳播造成戰爭、暴力與恐怖攻擊。因此,不管在人群中、社群中、宗教間,乃至於國際社會之間,人民的安全與和平越來越不穩定,也越來越缺乏信心。

就普世宣教情境而言,我們的教會生活正面對著工作上、信仰見證上的挑戰與啟發。在這個快速成長的多元宗教、多元倫理及多元文化社群中,上述問題對教會所帶來的衝擊及在社會所產生的作用,和以往截然不同。新的社會結構及人口統計,挑戰著普世教會的生活及工作,乃至於信仰見證層面的問題,這樣的改變也衝擊著神學教育及牧者的養成。

當然,尚有一些普世轉移的課題及宣教趨勢值得關注。上述那些問題或許是全球性、區域性、地方性較為普遍、突出、又彼此相關的問題,就像反映出與我們和歷史相連接處的經驗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的一些經驗,似乎從來沒有被完全了解;然而,那樣的經驗,確實是個真實存在的情境,而且至今仍赤裸裸地呈現在今天的教會生活、教會工作與信仰見證當中。

教會必須要有所應對與改變,不僅在於單純的時代變化,同時也因為時代的改變而有所調整,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注意時代的徵兆,時代變化的跡象,來辨識這世界的主,是為了我們生命的每個階段而存在。&nbsp

(作者Rev. Dr. D. V. Water為世界傳道會神學研究學者成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