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戰紀念日

◎李怡道(專業家庭煮夫,暫居英格蘭)

今年(2011)11月11日,剛好一堆1湊在一起,於是有人說這是光棍節,有人說會有異象,有人說會帶來好運歹運。於什麼是,我其實不清楚,但11月11日上午11點11分11秒,確實有許多人忙著拍照留念上網展示,表明自己曾在這連環1的一刻活著。

其實,記念11月11日11時,在歐洲已經有90幾年光景。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戰交戰的兩個陣營簽署了終戰協定,協定自是日上午11時生效,至此,這個牽涉多國死傷無數的「世界」大戰,終於畫下句點。那天之後,許多國家都將11月11日訂為終戰紀念日。

英國在一戰後,也將11月11日稱為終戰日(Armistice Day),二戰後將此日改名為追憶日(Remembrance Day),在此日前後,全國人民多會主動配戴一朵俗稱poppy的鮮紅人造罌粟花,大小店家有得買,學校機構有得認購,連上街都不乏打著大小慈善機構招牌的工作人員沿路兜售。除了當天上午11時全國靜默2分鐘之外,最接近這個日期的星期天,也被稱為「祭奠英雄星期天」,政府會在當天舉行公祭似的儀式,記念戰爭英雄。

這麼記念,就天下太平了嗎?並不是!一戰之後沒幾年,二戰又來了,規模更大、武器更兇、死傷更慘重。二戰之後的冷戰,說是冷的,但是雙方競相發展更致命的殺人兵器。即使冷戰結束至今,強權國家無日不在世界上各個角落用種種華麗的名義,參與甚至掀起這種與那種的戰爭。

於是我們發現,這些終戰記念與靜默,不只與「和平」無關,反而都是國家主義的,事關光榮的,歌頌戰爭的。統治者透過高舉人民與敵人的死亡,來粉飾自私殺戮的荒唐。戰爭,是必要;參戰,是正義;戰死,是英雄。

就在這個祭奠英雄的週末,一個剛到英格蘭不久的學弟北上相聚,我帶著他經過了幾個終戰紀念碑,時節剛好,碑下花圈花環。我們扯東扯西,扯到他落腳的里茲也有這樣的紀念碑。我說,這幾年來走訪大小城鎮,各處都有這樣的紀念碑,他問,台灣好像沒有這麼多這樣的紀念碑?

台灣人的戰爭英雄,還真不知從何記念起。比如說,二戰時台灣屬日本統治,日本西打中國、南打列島、東打美國,台灣人不乏為日本國捐軀的軍人,島內也不乏被美軍轟炸身亡的平民,例如我的東港阿公就是被美軍炸死的平民。結果,美國丟了日本2顆原子彈,日本投降,中國沾光,「光復」台灣。戰後的228、國共內戰,讓「國家」「民族」這些鬼東西,變得更加扭曲怪異。於中華民國,抗日者是英雄,但是於台灣人,那些為日本打仗的父祖呢?被「盟軍」炸死的台灣人呢?被國民政府殺害的長輩呢?

我正面地想,正因為我們遇過這些莫名其妙的事,也許台灣人更有機會發現,對人民來說,國家、主權、統治者,最後不過就是些讓人失去人性的謊言而已。你看,像凌虐勞工這種違反人權的事,一旦牽涉到國家主權這類假東西,愛國之士、有尊嚴的台灣人,就這麼抬頭挺胸地展現自己沒有人性的一面。這真的讓人蠻難過的,難道尊嚴和主權只能透過殺人與失去人性來交換嗎?

11月11日上午11時,英國人靜默追憶他們的戰爭英雄時,我在想,終戰,還是要記念的。如果我們能記起人類的錯犯,記起被迫殺人與被殺的不合理,記起人人是人,也許尊嚴和主權、戰爭與和平,將會有不同的面貌。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