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雷氏空間保留法手術 根除攝護腺病變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有名78歲男性多年來接受藥物治療頻尿、夜尿及排尿困難等症狀,曾發生最嚴重的急性尿滯留現象,最後接受導尿引流;經切片病理檢查確認為局部擴散的第三期「攝護腺癌」,但若接受根治手術等多重治療,將造成難以恢復的尿失禁後遺症。彰化基督教醫院執行「雷氏空間保留法」攝護腺根除手術後,患者不再需要紙尿褲或護墊、排尿更順暢,且沒有復發現象。

接受病例的彰基泌尿道癌症中心主任王百孚醫師表示,患者的「攝護腺癌」屬於較不易根治的病情,加上年紀稍長,又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和腦部小中風等病史;在這種情況下,很多醫師較不願意、也沒把握建議手術治療,但患者在家人鼓勵下仍接受手術治療。

2016年6月15日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為患者執行「雷氏空間保留法」攝護腺根除手術及骨盆腔淋巴清除,手術順利,後續搭配輔助性放射及賀爾蒙抑制治療;同年10月起,攝護腺癌症指數已下降至幾乎測量不到,追蹤到現在近7年期間,完全沒有復發現象,可以說是完全根治。

攝護腺癌在台灣男性發生率第五名、在歐美國家第一名;在台灣有超過半數患者在診斷出來時,已經是局部擴散的第三期,或遠端轉移的第四期。彰基從2014年起,在台灣率先採用「雷氏空間保留法」為病患執行手術,降低術後尿失禁現象或盡早恢復禁尿功能。

針對65歲以下、第二期內及有保留神經之攝護腺癌患者,其第一週拔掉導尿管後,可禁尿比例高達八成,三個月以上是百分百。而針對年齡稍長、已呈現局部擴散或少數部位轉移的攝護腺癌,治療目標若以根治為導向的時候,「雷氏空間保留法」也同樣有治療及改善患者治療後生活品質效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