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愛,我們願意……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長老教會在1996年4月第43屆總會通常年會中,也通過訂定每年12月第1個主日為「關懷愛滋主日」,期盼通過這個主日,可以正確的認識愛滋病,同時也在信仰反省與實踐中,用行動來關心愛滋。今年8月間,台大醫院爆發錯植愛滋病患者器官的遺憾事件,這個事件讓愛滋病的話題在台灣社會再次被談論,卻也隨著台灣社會議題變化迅速而被媒體淡忘。

要不要在健保IC卡上註記「愛滋病」的問題,也引起是否侵犯人權之討論。社會上對愛滋的不正確觀念,讓許多人無法以平常心來看待病患,甚至連醫護人員都存著某種程度的偏見。有一篇「19號病床是愛滋媽媽」的文章,描述第一次為愛滋媽媽護理時「戴口罩帽子穿長袖不說,特意挑了一雙最厚的乳膠手套」,心中想到「血液是愛滋病傳播途徑之一,想想都叫我頭皮發麻。」文中因偏見帶來的錯誤認識,卻在接觸互動中逐漸了解而改變。不錯,在接觸中才有辦法修正錯誤觀念。然而許多時候,我們寧可停留在錯誤中而不願改變。

1999年有一群基督徒醫生、社工、牧師、信徒,在勵馨基金會的推動之下,秉持「上帝的愛要實踐在最微小的一位」的理念,籌設「愛慈教育基金會」關懷弱勢中的弱勢──愛滋病患及預防宣導教育。他們提出「因著愛,我們願意」的口號,在2000年成立「恩典之家──附設成人照護之家」,為愛滋末期病患提供有尊嚴、人性化的專業照護。

當靜脈注射成為愛滋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徑,女性首當其衝,母子垂直感染的高風險使疑似愛滋寶寶的安置需求浮上檯面;為此於2005年12月該基金會又增設「恩典之家──附設寶寶照護中心」來照護疑似愛滋寶寶。當2010年確定為愛滋寶寶的病例出現時,他們又義無反顧成立庇護家庭的照護模式,擔負起照護的責任。

當我們忙於迎接救主降生的喜樂時,是否願意停下腳步,如同耶穌停下祂的腳步,抬頭看撒該一樣,學習對愛滋的基本常識,了解在社會上默默為愛滋病者付出關懷的機構,並為其代禱與奉獻,特別是有基督教背景的「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不是道義責任,不是倫理操守,只是因著愛,我們願意學習耶穌與卑微的人一同喜樂、一同哭泣的精神;只是因著愛,我們願意通過對愛滋的認識,追求一個沒有偏見與歧視的社會;更因著愛,我們願意和至微小的人分享在基督裡的喜樂與盼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