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影響昆蟲費洛蒙 干擾行為與繁衍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整理報導】《自然通訊》期刊3月15日發表「臭氧會干擾果蠅的求偶行為」中指出,昆蟲會使用費洛蒙作為吸引異性的訊號,然而汙染物如臭氧,可能會降低昆蟲們用費洛蒙溝通的效果。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台灣研究果蠅交配與求偶行為的專家分享,指出這項研究除幫助人們理解空氣汙染如何改變昆蟲行為,及影響牠們的生存與繁殖,也是提醒人類活動造成汙染卻讓自然生物承擔風險的問題。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暨醫學院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郭崇涵表示,本研究針對果蠅的交配行為,發現雄果蠅的費洛蒙在100ppb的臭氧環境下就會改變,隨著臭氧濃度增加,雄性間相互求偶的這種不正常行為也顯著增加;這樣無意義的求偶行為消耗時間及能量,並導致對雌性果蠅正確求偶或交配的機會減少。

郭崇涵說明,臭氧在許多城市當中都可能達到100ppb的濃度,果蠅的行為改變很有可能已經是進行式,顯示臭氧或是空氣汙染對果蠅或是其他昆蟲的影響,可能已經超乎人類想像。郭崇涵又提醒,實驗室內所觀察到的交配時間延後問題可能對野外雄果蠅有更大影響,畢竟實驗環境裡雌果蠅無法離開,大部分都會選擇接受交配,相較之下野外雌果蠅可以直接飛走,因此在實驗室些微的差距,反而在野外有可能更為嚴重,不過實際野外變數亦太多,這還有待生態學家、族群演化學家野外田調才能確認。

國立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葉淑丹表示,此研究詳細分析果蠅體表的碳氫化合物和各類求偶行為,充份佐證臭氧濃度對雄果蠅尋找合適配偶和交配的負面影響。葉淑丹說明,昆蟲個體間的溝通方式有視覺、聲音、費洛蒙等,費洛蒙是昆蟲分泌到體外的揮發性氣味或體表的碳氫化合物,揮發性氣味的溝通訊息範圍較遠,而碳氫化合物則多屬於近距離溝通,而這篇研究呈現空汙可能對昆蟲體表碳氫化合物造成的影響,進而預測不同昆蟲的可能因此產生的不同溝通行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