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隻小豬到小錢運動

◎鄭明敏

無意之間,3隻小豬儼然成為台灣的新全民運動,3胞胎的爺爺送出小豬撲滿的同時,也擦亮了第一根火柴,這微弱的火光所以沒有瞬間熄滅,是因為透過微小的光與熱,人們看到盼望與願景。當大家不約而同接手傳遞,微不足道的一點火光便逐漸展現燎原之勢。暗中、默默、沒有組織策略、不具能見度的眾多單一個體所匯集的集體力量沛然不可擋,既不能估算也無法預期的。

這個正在台灣社會發生的進程與全球小錢祈禱奉獻運動(Fellowship of the Least Coin, FLC)50多年來的形成與發展幾近一致,都是藉由政治權勢的壓迫所催生,前者有監察院的「善意提醒」,後者則肇因於二戰結束時,南韓政府不滿印度總理尼赫魯在聯合國促成兩韓分裂,故拒發簽證給參加教會婦女戰後「和平訪問團」的印度成員珊蒂索羅門(Shanti Solomon),此舉造就珊蒂成為全球小錢運動的創始人。被迫滯留菲律賓的珊蒂點燃了第一根火柴,呼籲全亞洲教會婦女以禱告破除政治所築的藩籬,又伴隨每次的禱告奉獻本國最小的一枚錢幣。當眾多基層教會婦女發現,縱使她不識字、貧困、從早到晚為家庭生計掙扎,但只要她在喘口氣的空檔為公義和平誠心禱告,又獻上一枚小銅板,或一小把米粒(因為沒有錢),她就「參與」在這個普世禱告運動中。「原來我也能」的感動和自信一點一滴傳遞擴散,從印度到亞洲,從亞洲到全球。

但一枚小錢幣能做什麼呢?就如3隻小豬撲滿又能怎樣?筆者在擔任小錢運動全球委員會主席3年任內親眼見證,這些由無法統計之千百萬教會婦女以禱告所奉獻收集分屬100多國的小錢幣,其匯集而成的能量令人驚訝。當委員會從中核撥2000美元給非洲的補助申請案,這筆錢必須提供數部縫紉機,一整年的師資和行政費用,甚至涵蓋支付前來參加職訓之婦女的少數金錢,以彌補她們因為前來受訓以致無法工作維生的損失。不要懷疑,在一個落後地區,這就是2000美元花在刀口上所能發揮的效能。

另一個見證,就在《新使者》雜誌甫推出的聖誕特刊《風聞有你》,其中第一個故事「迎著風的媽媽」,描述這些不起眼的小錢幣如何有效幫助塞爾維亞內戰中受暴的婦女與兒童。&nbsp

很遺憾,《台灣教會公報》3115期16~17版所載之〈瞭解總會婦女普世事工〉一文獨漏小錢祈禱奉獻運動,可能因為此一運動不把所收集的小錢浪費於舉辦大型會議,能見度相形薄弱,卻無損其在全球婦女普世運動深遠的影響力。數十年來,總會婦女事工部固定收集全台各教會婦女團契的小錢奉獻,但未依規定全數匯出由FLC國際委員會統籌核發,卻把其中絕大的比例留在台灣補助本地事工,大大折損了這些小錢所能發揮的效益。近年來,台灣教會已逐漸由接受者轉變為給予者,該是婦女事工委員會重新審視收集小錢奉獻的意義,並重新檢討留下這些奉獻自用的正當性。 &nbsp(作者為WCC中央執委會委員、台南中會東寧教會牧師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