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費率草案出爐 環團質疑空汙費漲幅不足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環保署2月1日預告修正「固定汙染源空氣汙染防制費收費費率」,草案增訂空汙大戶費率。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與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3月1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與質疑空汙費漲幅不足,汙染大戶的級距太寬鬆。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向環保署呼籲,盡速讓中南部有達標的空汙減量防制政策,中南部民眾需要自由呼吸。

王敏玲表示,今年1月以來中南部PM2.5及臭氧的汙染仍十分嚴重,空品指標(AQI)經常出現紅橘燈,中南部民眾長期無法呼吸到好空氣,無論口罩令是否解封,口罩還是得戴好戴滿。環保署雖然調高空汙費率,但第1與第4季(空品不良季)費率調高幅度太少,恐無法促使大工廠加裝防制設備。儘管草案將空汙費率再增加一級,但空汙大戶的標準過於寬鬆,如氮氧化物的空汙大戶門檻是季排放量大於250噸才算,若依110年的空汙費徵收資料來推估,氮氧化物平均每季大約排放100噸就屬前0.5%的汙染源,那麼依目前的草案調整門檻,許多排放大戶仍然沒有付出高汙染者應付出的代價。

王敏玲強調,二氧化氮是PM2.5及臭氧的前趨物,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二氧化氮是影響氣喘急診的指標汙染物,長期暴露於二氧化氮汙染中,會損害氧氣擴散能力,影響肺容量。台灣近年二氧化氮濃度的改善落後於二氧化硫甚多,目前環境監測到二氧化氮濃度仍高於二氧化硫五倍多,政府汰換老舊柴油車、減少來自交通排放的氮氧化物,也應加緊管制固定源排放的氮氧化物。

洪申翰則提到,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前0.5%排放大戶中,國營、泛國營事業就占超過四成,雖近年已有實施相關措施改善,但確實還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相關事業應積極配合改善,才能帶動民間企業一起減排。他提醒,空汙費不能只收費了事,需以汙染者付費的精神要求廠商落實改善。如果費率、級距及管制物種無法完善,那就只是讓廠商把空汙費當成贖罪券,再多的空汙費也買不回民眾失去的健康。

王敏玲在記者會最後呼籲,中南部仍有20個測站PM2.5年均濃度超過20微克/立方公尺,高出空品標準15微克/立方公尺甚多,今年即將更新的新版空氣汙染防制方案,環保署應提出能盡速讓中南部達標的空汙減量防制政策,中南部民眾需要自由呼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