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數位性犯罪 彰中辦性別公義講座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彰化中會教社部3月18日上午假蘭大衛紀念教會舉辦性別公義講座,邀請勵馨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倡議專員游惠瑜分享,她以「數位犯罪零距離」為題,搭配情境模擬、議題討論及真實案例解說,引領聽眾認識伴隨科技進步而產生的各種性別暴力,期盼幫助人面臨類似犯罪行為時有更好、更快的處置。

在情境模擬階段,游惠瑜帶領聽眾模擬與討論數位暴力常見的三種狀況,包含私密照被外流、合成裸照騷擾及高薪打工招募被騙照等。游惠瑜表示,學生與年輕世代透過手機接觸到許多社群媒體與APP,因此數位性暴力常見型態包含人工智慧(AI)技術的受害、未經同意散布私密照、網路騷擾及網路陷阱等。AI技術的受害者以幾年前發生的網紅小玉事件最受人注目,不僅Deepfake(深偽技術)讓許多女性受害,緊接而來的霸凌輿論及落井下石的攻擊言語,也造成二度傷害。

游惠瑜表示,未經同意散布私密照,常見散布他人性私密影像,或伴侶或前伴侶散布影片,例如陳冠希事件。這些行為都會造成被害人的「數位刺青」,受害的陰影與恐懼會伴隨受害人很長時間。

(攝影/洪泰陽)

游惠瑜表示,網路騷擾及網路陷阱,類似前幾年發生在韓國的「N號房」事件,受害著一時不察,為取回第一次被騙照的相片而聽命於加害者,落入加害者的打工煉獄中。網路通訊的騷擾,包含無聲電話與簡訊轟炸、傳私密相片給心儀對象、分手不甘心就開小帳號攻擊前伴侶、色情化個人身分與人格、散布個人隱私與跟性、親密等關係有關的不實言論等。

介紹求助方法與管道時,游惠瑜強調,保存證據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因心情受到影響就刪帳號、刪對話與刪好友,反而要儲存外流網址、截取網站頁面及保留對話紀錄。她建議眾人要學習如何在常用的社群軟體留下畫面與保留對話。當發現私密影像在網路流竄時,衛服部設立了申訴與檢舉專線,兒少找「iWIN」、滿18歲成人找「私ME」,這些專線可讓受害者找到適當的救援方式。

最後,游惠瑜建議聽眾要教導孩子「五不四要」,五不就是不違反意願、不聽從自拍、不倉促傳訊、不轉寄私照及不取笑被害;四要就是要告訴師長、要截圖存證、要記得報警以及要檢舉對方等。

會後牧師黃寶娟表示,彰中教社部有補助性別公義講座活動,教會如有需要可以向中會申請,讓性別公義行動成為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