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教會歷史傳承 尋根之旅盡覽120年風華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3月18日下午,台中中會大肚教會為記念設教120週年,舉辦「百二風華大肚慶,教會傳承主精兵」尋根之旅,百多位老中青會友及出身大肚教會的多位牧長一同回顧教會歷史,在踏尋教會史蹟路途上再次見證上帝的恩典。

出發前一小時,教會特別邀請牧師趙令級說明大肚教會與龍井教會的歷史,其中「萬倍的祝福」——大肚公田的故事成為了大肚教會歷史的見證。趙令級整理近五年來蒐集的資料,利用簡報與圖片向會眾簡介教會的歷史。

他表示。1935年墩仔腳大地震後,大肚信徒暫遷往茄投(今龍井)守主日禮拜,1937年時教會接受各界捐款,留有建築殘金及個人現金2000日圓,當時牧師黃俟命提議買田地,種田補貼傳教者的米貼,初期由會友綁作,後有志輪作。1939年再買地,田地總價金達2452日圓。後來國民黨政府來台,經過1947年三七五減租、1949年舊台幣4萬換1元、1953年耕者有其田政策,因田地由會友輪流耕作,所以未被政府放領。到了1999年,賣出土地獲得2500多萬元,61年間增幅達近一萬倍,讓如今教堂得以設立,見證上帝的恩典。

(攝影/洪泰陽)

此外,趙令級生動描述長老陳柑木與龍井教會的故事、大肚教會在1909年陳來全長老時代教勢復興的往事,以及會友戴俊和戴粗皮的歷史,讓與會者再次感受聖經中亞伯拉罕的精神與上帝的祝福。他強調,尋根之旅的重點有以下幾處,一是1879年甘為霖牧師在茄投三角街租屋佈道,但未成功;二是1899年梅監務牧師在茄投租屋設佈道所(茄投460番);三是1925年前後長老陳來全在此賣藥佈道;四是1935年地震後大肚教會到陳柑木家聚會;五是陳柑木自醫學院畢業後回鄉開設明惠醫院;六是1947年陳柑木再成立龍井佈道所,最後則是陳家碾米廠。

講座尾聲,趙令級以希伯來書12章1節勉勵會友繼續在未來見證上帝,大肚教會就如同雲彩圍繞的教會,持續在宣教路途上成為眾人的祝福。

接續由牧師陳建廷帶領眾人祈禱,全體會眾大合照後出發。松年長輩搭乘小客車,由趙令級導覽,其他會友則依照原先規劃的腳踏車隊分梯次出發,前往各歷史點進行趣味的闖關遊戲。年輕一輩也能夠貼近教會的歷史,見證上帝恩典下的大肚教會120週年。

(攝影/洪泰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