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為全家人而設計的教會聚會模式──梅西教會

◎鍾淑惠

2011年依英國國家社會研究中心(The National Centre for Social Research)分析,英國只有50%的受訪者聲稱自己是基督徒,這個比例遠低於1983年的66%。其中人數最多的英國國教,即聖公會教徒中,有49%的人從未上過教會,每個禮拜固定上教堂的人僅8%。而上教堂的多為年逾60的銀髮族,青壯年人數屈指可數,更遑論兒童了。

許多教會雖歡迎兒童參與崇拜,但禮拜多半為成人設計,教堂雖設有兒童區,放置童書、玩具、文具等,讓兒童得以在大人禮拜中有事可做,但也僅止於讓他們消磨時間。少數教會雖有所謂的兒童主日學或兒童禮拜,卻不見得適合所有年齡層。多數信徒已失落對信奉基督教信仰的真義;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是基督徒?為何要去教會?禮拜是什麼?帶小孩到禮拜堂卻讓他們無所事事,有何意義?

教勢如此巨幅滑落當然引起教會嚴正關切,紛紛發起活動來力挽狂瀾。其中2004年4月露西摩爾(Lucy Moore)考慮讓全家人有意願一同參加教會聚會的可能性,開始在朴茨茅斯附近的聖公會設計1個月1次的梅西教會(Messy Church)聚會模式。Messy原意為「混亂」,有別於傳統教會莊嚴肅穆的禮拜氣氛,梅西教會聚會模式穿插多樣性禮拜設計,如作手工藝品、生動活潑的慶祝會,和聚餐等等,因此顯得有些「凌亂」,故發起人幽默的將此聚會模式定名為Messy Church。

聚會中,非常歡迎全家大小一起參加,除了讓參加者找出最適合自己家庭的時間,無論是學校放學後或週末,聚會內容更是以基督為中心,提供家庭成員一起探索信仰的機會。藉著多樣性的聚會模式,讓全家人有意願一同參與,更在聚會中帶入信仰信息。儼然成為一個屬於全家人的教會活動,而不再是枯燥的「坐」禮拜時間。

梅西教會聚會方式成效顯著,人數以倍數增長。更有其他教會進而效法,將此聚會模式推廣開來,因此採用此新形態的聚會,統稱為「梅西教會」。主要目的是提供讓所有年齡層一起崇拜的機會;幫助所有人找到歸屬感並彼此接納;激發每個人的創造力,讓人從禮拜中得到樂趣,並透過相互接待、建立友誼、故事分享,來一起敬拜三一上帝。

隨著時代演進而調整禮拜模式,讓禮拜不再是刻板印象中的枯燥儀式,而是更廣被接受的形式。此概念和原則已漸漸普及,目前在英國、歐洲、北美洲(加拿大和美國)、澳洲、紐西蘭逾12國的主流基督宗派,已成立將近900個梅西教會。每個地區的每個梅西教會都是獨一無二的,為回應上帝的呼召盡一己之力,為的是要服務社區,為的是要將福音種子植入人心。 &nbsp &nbsp(作者為PCT派駐英國宣教師)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