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教社部辦三峽鳶山生態之旅 順遊老街及教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來自台北中會各教會兄姊約60人,3月18日齊聚在北中三峽教會,由長老蘇正芳導覽,前往教會旁的鳶山進行生態之旅。中午回到三峽教會享用該教會為建堂義賣的超大盒油飯,下午則由北中教社部部長、三峽教會牧師李仁豪介紹三峽老街建物、三峽教會禮拜堂建築特色。李仁豪表示,期望更多兄姊參與北中教社部舉辦的活動,享受上帝創造之美。

今年70歲的蘇正芳是三峽在地人,他帶眾人從鳶山較平緩的登山步道往上走,沿路介紹蕨類等植物及藍鵲等鳥類。鳶山,又名鴟鴞山,位於新北三峽西北方、大漢溪右方,緊鄰三峽鬧區,海拔291公尺,夏季夜晚可以看到滿山滿谷的螢火蟲。蘇正芳特別在小溪旁駐足,說明早期婦人在溪旁洗衣,孩子也在此洗澡,為不讓孩子半途因嬉戲逗留又弄髒身體,就故意讓孩童光溜溜地跑回去穿衣服;他本人也有這樣的童年記憶。

白衣為蘇正芳長老。(攝影/林宜瑩)

三峽教會已規劃拆除舊禮拜堂,並將於今年10月開始動工建新堂,因此全教會動員義賣油飯,由於用料豐富,很多團體爭相訂購。這次參與鳶山生態之旅的兄姊也吃到分量十足的油飯,李仁豪表示,很歡迎眾教會、機構團體與三峽教會洽詢訂購,一起建造聖殿。

下午,李仁豪以豐富的相片介紹三峽老街及教會建物,他指出,三峽舊名三角湧,又叫三角躅,從1865年便相繼有人來此開墾,直到1920年才改名為三峽。三峽目前是新北市面積第二大的行政區,僅次於烏來,東鄰新店、烏來、南為桃園復興、西靠桃園大溪、北接新北鶯歌、樹林、土城。日治時期,三峽傳統街屋改造為仿歐風立面,更有古希臘柱、古羅馬拱門、巴洛克裝飾,融合洋樓風格,因而被列為三級古蹟。

三峽教會是馬偕在北台灣創立的第13間教會,他1873年6月開始到三峽佈道,1876年10月5日正式成立三角湧教會。但因當地居民極度排他,馬偕傳教屢屢受阻。後有陳和擔任三角湧教會首位傳道人,培訓曹添旺、林有能等傳道師,牧師駱先春在1937年3月至1946年5月奠定教會的音樂基礎,1947年籌劃興建禮拜堂,長老陳中州醫師帶領兄姊克服當時通貨膨脹及物資缺乏等困境,靠信心完成艱巨的建堂工程,於1952年8月10日獻堂,開始禮拜。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