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感動人心 感動帶出行動

2012年第一場全球注目的台灣總統大選,除了充滿激情,更有創意引領選情起伏。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民進黨發起的「三隻小豬」運動,背後的含意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省思。

2011年10月9日民進黨在台南的一場總統選舉造勢晚會,意外引領一個創新、柔性、全民的「三隻小豬」運動。當日一位阿公帶著3胞胎孫女抱著小豬撲滿上台表達捐錢意願,引來監察院關切,表示有人檢舉小朋友拿小豬撲滿捐款的行為不合法,這讓民進黨找到選戰的著力點,遂開始推動「三隻小豬」運動,得到民眾熱烈回應,後續14餘萬隻「小豬回娘家」帶出另一波高潮。這讓我們得到一個驚奇,原來參與政治活動也可以如此簡單可愛。

「三隻小豬」不在於募集多少捐款,乃在於這些捐款背後匯集多少支持群眾的心。綜觀此運動,發現其成功點是「故事感動人心,感動帶出行動」。小豬撲滿喚起人民對台灣土地的感情,包括過去的記憶與未來的憧憬,並且進一步投射在「投1元5角」養小豬的行動中,讓普羅大眾以最簡單、也最有意義的方式,共同參與幸福未來的建造。

對照長老教會的宣教運動也一樣,1954年推動倍加運動,雖不整全但簡單明確的宣教策略「在全國每一鄉鎮均至少設立一間教會引導至信徒的倍加」,鼓勵「獻心、獻工、獻金」的三獻運動,讓信徒隨即找到委身上帝國的方式。從此,有信徒犧牲奉獻領人歸主的故事,有教會艱困匱乏中起造的故事,這個庶民行動成為長老教會增長茁壯的根基,即使仍有值得討論之處,但與後續的宣教運動相比,確實得到寶貴的印證:每一位委身上帝國的信徒,才是全體長老教會的盼望。

在中部宣教史中,梅監務牧師養豬建堂的故事也提供了創意;他為了彰化教會建造新的禮拜堂,想到窮苦信徒也能參與的方式。他在寫給母親的信中提到:「較窮的會友養福音豬(Gospel pig);&hellip&hellip勉勵當時大部分赤貧的信徒飼養小豬,等豬隻長大後,賣掉充作建堂基金。」

今日總會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不能忘記上帝曾啟示的寶貴經驗。今日,許多宣教策略已大不相同,區域族群的差異及關注的議題成為推動宣教運動的最大課題。看來已很難回到50年前倍加運動那種「上下一心」的行動,但無論如何,帶領信徒回顧過往的點滴,以喚起對上帝國事工的熱情,如同以色列民族對救贖歷史的一再重述,即是「故事感動人心,感動帶出行動」。透過教會及信徒生命的回顧,配搭簡而易行的行動策略,每間教會都能展現出獨具特色的「一領一.新倍加」。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