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vine槍擊案紀念冊 為海外台美人下一代保存歷史記憶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2022年5月15日,加州柑縣的Irvine(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1死5傷槍擊案,在即將屆滿一週年前夕,Irvine教會以中英文並陳方式出版《今生難忘的5152022》紀念冊。Irvine教會現任牧師李輔仁在引言中表示,製作紀念冊的目的不僅是將這一不幸事件記錄下來,也是時刻提醒海外台美人歷史、身分和掙扎,是海外基督徒經歷患難、信仰生活的部分歷程;縱使意外來襲,但上帝的手從未離開祂的教會。

2022年5月15日,當天Irvine教會為歡迎曾在該教會牧會21年的張宣信牧師返美探親,舉行歡迎午宴,有140人參與,沒料到懷有仇恨政治意識的歹徒,預謀鎖門、開槍、放火,打算展開大規模的屠殺。當時身處槍擊事件現場的現任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牧師張宣信表示,該紀念冊收錄事發當時現場牧長信徒們的回顧,以及信仰省思、禱告祈求、感謝與學習,也表達該事件對當事人的影響,也有蒐集當時的照片及各界新聞媒體報導內容,為留下該槍擊案相關記錄,在很短時間內找到志工匯集並送回台灣、編印成書。

張宣信期望,該紀念冊能對台灣社會的國家認同、種族矛盾、不能相互接納等問題,有更深入的思考反省;而紀念冊以中英文並陳呈現,也是希望能給第二、三代台美人看懂,不致失去這一段歷史記憶,該紀念冊也有送給台灣、台南、玉山神學院、台灣教授協會、總會歷史檔案館等單位典藏。

張宣信特別籲請主內牧長,能持續為該槍擊案英勇犧牲的醫師鄭達志遺族代禱,因為鄭達志的母親、遺孀及孩子仍在失去兒子、丈夫、父親的悲傷中,這是一輩子的痛;張宣信說,他經歷這一事件的最大感想是,鄭達志的犧牲所付出的代價是如此昂貴,「若沒有鄭醫師,那場槍擊案的傷亡恐怕難以想像,我們已經將傷害減到最低的程度,可是他的犧牲,對家人來說仍是不可承受的重。」

紀念冊中,也有花蓮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的回憶錄,他以「錯愕」來形容當時的感受,當時他從停車場正要離開,卻聽到數聲槍聲;在接受美國警方筆錄時,才知道凶手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會員,他表示,515槍擊事件之後,爾灣教會三個角落都設置警衛,似乎在提醒著:一種對基督徒全新潛在迫害就在眼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